高考2013最可能考的话题作文:中国文学奖
莫言的得奖绝不仅止于为中国文学在国际文坛上的“话语权”有所贡献,他更多地为当代中国文学走向世界提供了思路。莫言的小说深刻而平实,在与现实土壤紧紧贴附的同时注入荒诞而又符合常理的情节,反映了一片沃土、一个时代的挣脱。而这一手法正是借鉴于加西亚·马尔克斯和博尔赫斯在拉美大地上试验成功的魔幻现实主义写法。莫言对世界文学的精谙使他的写作技巧炉火纯青,突破了生活环境的差异性,为世人广为流传。中华文明若期望走出世界,“评点”仅是第一步,而“评”过后的学才是无止境的。有关中国的“李太白文学奖”的一大荒谬即在于它所提倡的“用我们的眼光和标准来评鉴世界文学”缺乏逻辑。世界有关美和爱的标准是共通的。人类对至美的感动和对真实的热忱无关民族。柴静说:“新旧之间没有怨讼,唯有真与伪是大敌。”莫言告诉我们,向世界汲取养分吸纳不同民族灵气以补充自身,中国文学才不会营养不良,永远以古为傲,井底望天。俄罗斯民族血性方刚的《日内瓦医生》和洞察国民的《古拉格群岛》不值得品鉴吗?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讽刺而具象征性的《慢》、《无知》难道不值得剖析吗?美国当代《在路上》的牛仔精神与自由笔法不值得吸收吗?
中国误会世界太久,世界误会中国太久。房龙说:“人们自古以来的偏见一旦加上优越感与满足感,会使人类的共同理想泯灭而变为不共戴天的仇敌”是时候放弃所谓“奖项”、 “话语权”等等幼稚的想法了,中国本就属于世界,我们缺乏的只是是相互沟通,相互信任,相互借鉴。只有当文学、艺术等一切美的创造向世界取材,文化才能真正融会贯通,不分高低贵贱。无所谓“得奖”、“落榜”。只有相互敬畏,相互依存。
俯瞰世界,从日本民族《泉》汲一捧清流,从美利坚民族《荒原狼》借一分豪气,从英伦三岛《金色笔记》收一枚书签。我想为文学的美丽热情鼓掌,相信中国文学亦会收获属于它的掌声。
一类上60分:立意高远,认识深刻,积累厚实,内容饱满,论证充分,语言富有表现力,题目有新意、有深意。整体上大气磅礴、纵横捭阖、从容自信,作者旁征博引体现出深厚的文学积淀,对中国文学及外国文学有深入的了解,是一篇难得的考场佳作。
只是一个开始(57分)
莫言一朝获奖,让华人世界风生水起,各大书店他的著作销售一空,今又有人设立“李太白文学奖”,这让我不禁思索,一个莫言,怎么就让中国人的民族自信突然增强了?
莫言三十载的坚持令诺奖走进中国,这毋庸置疑,中国文人首次被世界认可,这的确令人欣喜。然而,莫言获奖后得到众人狂热的追捧让我们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因为这其中有很多人从未读过他的作品,对于群众狂热的追捧和媒体的蜂拥,莫言“很惶恐”。莫言固然让我们为之骄傲,可我总认为,这不是对莫言作品的崇拜,而是对诺奖的崇拜,使有些盲目的民族自信。
回到开头设立“李太白文学奖”的事,我想问一问那位作家,您认为中国真的准备好去点评世界了么?
想争取世界文学界的话语权,这固然合理,可我们自身的积淀真的足够厚重吗?看如今的当代作家,有多少是为名为利写字?白落梅由古典诗词品鉴人沦为庸俗的大众文艺作家,出版一部部空有华丽词藻无现实意义的书,这还不够令人失望,年轻人也不再追求文学,成立文化公司收集数名作家,名列亚洲富豪榜,他自身看似功成名就,而文字却空洞无价值,当我看到如今年轻作家用十个月写出一部小说还引以为傲时,我生发对未来文坛的深深忧虑。
莫言三年成就一部《蛙》,在现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多少人肯如此忍受寂寞与枯燥,又有多少人还葆有对文学的虔诚之心?我们固然有铁凝、有冯骥才、有刘心武这样的优秀作家,然而时代总会更替,我们不妨将眼光放得远大些,“李太白文学奖”设立几十年后,先不谈国人是否有点评世界的能力,到那时,还有多少人愿意将自身投入文学?
如今年轻人个性张扬,我们这一代着实令人堪忧,国人有愿意为中国文学的发展提供前进的方向固然是好,然而培养点评世界的能力和积淀自身的文化底蕴才是第一要务。
莫言的作品走向世界只是一个开始,愿国人先看清自己,看清中国文学,努力提升自我,沉淀自我,待到时机成熟,“李太白文学奖”自有它里程碑式的意义。
(一类上57分):紧扣题意,整体思路清晰,总体阐释充分,语言流畅,作者认为设立“李太白文学奖”时机不成熟,表现为浮躁的文化环境、自身积淀不足,进而影响中国文学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因此得出结论:莫言的作品走向世界只是一个开始,待到时机成熟,“李太白文学奖”自有它里程碑式的意义。美中不足的是有病句和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