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教训,绝不是“大呼小叫”的发号施令,更不是走走转转,敲敲这,敲敲那,然后吃顿大餐就万事大吉了!
我总在想,奔走于奔忙于巷道中的如果是矿长,是县长,是省长,是国务院的总理,是……还有一哪座矿会塌方,会透水,会发生瓦斯爆炸,会……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有这样的意识,把矿工们的生命也看得重于泰山,重于祁连,重于珠穆朗玛!
我还在想,如果说一个矿工的生命的确赶不上矿长、县长、省长、总理……但他们中有哪一个血液里不是 “沸腾着中华的声音”的我们的同胞?有哪一个不是在用自己辛勤的劳作在为伟大的中华明日的辉煌,默默奉献着的我们的亲人?扪心自问一下吧,西装革履的大人先生们,在你们的心目中难道他们真的就只是使你成为“阔佬”,成为“款爷”,成为“一掷千金眉不皱”新时代的“贵族”的工具吗?请允许我说一句对你们也许很是不够“恭敬”的话:你们是没有权力如此草菅人命的!
真的,我更想中国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除掉了在黑暗的角落里享受着花天酒地的空虚日子的“蠹虫”们之后,天空该是怎样的湛蓝,在万家灯火扮亮了花的国土时,从每个窗口飞扬出该是怎样欢快的歌声,十五圆圆的月亮下,每一家都能围坐在桌子旁享受着的又该是怎样的幸福……
啊,这样是一天,就是明天,不,就是今天,不,就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