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的话题作文800字
今日,我国迎来了国家公祭日,目的是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和抗日战争中被屠杀的同胞和英勇牺牲的民族英雄。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看完这场庄严肃穆的祭奠仪式,笔者不由心中沸腾,作为一名出生在70年代的四川人,虽然难以和77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有着直接的联系,但是仍然觉得应该对此表达点什么,于是对着中日间的交往历史进行了再一次盘点。更加清晰的勾画出了日本古代向中国努力学习和近现代疯狂侵略中国的历史。
早在汉唐时期,日本就对强大的中国充满了向往之情。东汉初年,日本国王遣使入汉进贡,愿为汉臣藩,求汉皇赐名,光武帝的赠赐“汉委奴国王”,日本国王还以此为荣到了极点。到了隋唐时代,这种交流达到了高潮,日本向中国派出遣唐使团就有20多次,每次人数多者可达200—500人,中国的服装、饮食、医学、茶道、曲艺、舞蹈、文字、思想学说成为日本社会的主流并且得到了完整的承传和发扬。
从明清开始,日本在逐渐强盛之后便开始疯狂的侵略中国,经过戚继光抗倭的沉重打击之后,日本与中国和平共处了300多年。自烟片战争以后,在老大的大清帝国衰败之际,日本再次找到了侵略中国的战机,占台湾、并琉球,最终演变为黄海大战。
《马关条约》中国赔偿的军费达2亿两,加上赎辽费3000万两和威海卫日本驻守费150万两,共计2亿3千150万两,相当于清政府3年的财政收入。这笔巨额赔款也相当于日本当时年国库收入的3倍还多,其85%被日本政府充作军费,日本迅速发展成军事帝国主义,成为侵略中国的主要敌人之一。是自鸦片战争到清朝灭亡帝国主义国家侵略中国获得经济赔偿最多的国家。同时日军也是对中国军民造成杀戮最大的国家,1894年11月,日军占领大连、旅顺。在4天3夜的大屠杀中,全市2万多中国人全遭杀戮,只有埋尸的36人幸免于难。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下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进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6周内烧杀 * 掠,杀死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人,烧毁南京三分之一的房屋。1940年5月,日军对重庆城进行了20多天的轰炸,死伤者无数,半个山城被炸毁。从1937—1945年8月15日,8年中,我国亡人数达3500多万,直接和间接财产损失共达5620多亿美元。本帝国主义对我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永难忘却。
从众多的历史记载中我们发现,在近现代,日本对中国的策略不仅停留在“侵略”二字,而是主要体现在“灭亡”行动中,他们在中国土地上肆意横行,创造性的发明了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这在近现代战争世上是绝无仅有的。
在战争结束后,中国以德报怨没有向日本索要任何战争赔偿,而日本对于中国的民间赔偿却百般抵赖,拒不赔偿。但是对于犯有同样战争罪行的德国,确实对二战表达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根据《联邦赔偿法》、《联邦还债法》规定,1993年2月以后,德国政府还要按计划继续支付318亿马克,直至2030年为止,德国将总计支付的战争民间个人受害赔偿款总额将为1223亿马克。
在日本国内,近年来的日本领导人频繁参拜靖国神社,右翼分子分不断美化战争、掩盖罪行,篡改历史教科书,并在钓鱼岛争端中使出浑身解数,妄图武力征服。1970年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跪倒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他面对的是600万犹太人的亡灵,他是“替所有必须这样做而没有这样做的人下跪了”。1995年6月,科尔总理继勃兰特之后,再次双膝跪倒在以色列的犹太人受难者纪念碑前,重申国家的歉意。
作为一个任何有正常思维的中国人,都因该清醒的看到,和平是需要国家的富强人民的警惕去维护的;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国家设立公祭日,就是要向世人昭告,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伟大的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对和平充满了无限的热爱,只有尊重和牢记历史,方有尊严、方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