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每一个学习阶段都应该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精品学习网特此为您编辑了高中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测试卷,希望帮助到大家。
高中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测试卷:选择题
二、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叙述有误的两项是(     ) (     ) (5分)
A、赤壁之战后,周瑜为夺得刘备占领的荆州,假意要求借道去攻打西川,以便乘机夺取荆州,不料被孔明视破,兵败而回。后周瑜又向孙权献计,假意要将孙权之妹嫁与刘备,待刘备来东吴后逼其归还荆州。但在孔明安排下,东吴弄假成真,“赔了夫人”;在刘备回国途中,周瑜又阻拦失败,因而“折兵”。周瑜因这“三气”而被气死。
B、歇后语“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说的是黄盖行苦肉计之事。为了让曹操上当,在周瑜与众将商议退敌之策时,黄盖故意大唱反调。于是周瑜下令将黄盖打得皮开肉绽,随后黄盖诈降,率船火烧曹操水军,立下大功。
C、袁术兵败而死,刘备入据徐州,连接袁绍共拒曹操,曹操亲率二十万大军进攻刘备,刘备大败,关羽为保护刘备妻子甘、糜二夫人,他以只降汉帝,不降曹操为条件投了曹操,关羽拒绝了曹操赐给的美女和金银,只受了所赐的赤兔马。
D、在“赤壁之战”紧要关头,周瑜为没有东南风而病倒在床上,诸葛亮给他开了个“药方”,上面写着:“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让周瑜为他搭起七星坛,自己在坛上做法。几天之后,果然刮起了东南风。
E、周瑜用以孙权的妹妹嫁给刘备的计策,把刘备骗到东吴,逼诸葛亮交出荆州。诸葛亮用计,派孙乾前去拜会孙权的母亲,使刘备得到了夫人;新婚之夜刘备借机与新夫人逃出东吴。周瑜派兵追赶,又被诸葛亮埋伏的军队打败,使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
2、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叙述有误的两项是(     ) (     ) (5分)
A、关羽旧时箭伤常在阴天发作。华佗认为应当切开臂膀刮掉渗入的毒药,病才能根除。关羽便伸出臂膀让华佗切开。华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左右掩面失色。关羽却饮酒食肉,谈笑弈棋,神色自若。华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关公大笑而起,华佗称赞说:“君侯真天神也!”
B、是夜,孔明令人扶出,仰观北斗,遥指一星曰:“此吾之将星也。”众视之,见其色昏暗,摇摇欲坠。
诸葛亮第五次出兵祁山,司马懿坚守不战。诸葛亮派人侮辱,司马懿不为所动。不久诸葛亮病危,穰星不成,遂将平生所学传授给蒋琬,并做好身后的军事安排。尚书李福赶到,诸葛亮推荐姜维、费棉相继为丞相继承人后死去。时年五十四岁。是夜,天愁地惨,月色无光。
C、关羽过的“过五关斩六将”是过东岭关时杀孔秀;过洛阳城时杀韩福;过汜水关时杀卞喜;过荥阳时杀太守王植;过黄河渡口时杀秦琪;在张飞占据的古城外杀蔡阳,“过五关斩六将”因此得名。
D、建安四年,袁绍自恃兵多粮足,率兵十余万南下。曹操兵少粮缺,以劣势迎击袁绍,两军相峙于官渡。袁绍不听许攸分兵袭击许都的建议,许攸弃袁绍而投降曹操。曹操采纳许攸的计谋,领兵抢走了袁绍在乌巢积屯的粮草,袁绍所部军心动摇,纷纷溃散投降,降将中有张郃和高览等。
E、陆逊火烧七百里连营,大获全胜。赵云救出刘备,逃往白帝城。陆逊引兵追击,误从死门进入了诸葛亮布下的石阵(名“八阵图”)幸得诸葛亮岳父黄承彦引领,才从生门而出,得以逃脱。
3、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的叙述,有误的两项是(   )(   )(5分)
A、酒毕,布教取弓箭来。玄德暗祝曰:“只愿他射得中便好!”只见吕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满弓,叫一声:“着!”正是:弓开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袁术派纪灵领兵驻扎沛县东南,欲擒刘备。刘备急忙求救于吕布。吕布于是设计于辕门箭射画戟,与双方约定:只要自己一箭射中画戟小枝,两家就罢兵;如射不中,两家再战不迟。吕布一箭果然射中画戟,纪灵只好罢兵而去。
B、操欲观武官比试共建,乃使近侍将西川红锦战袍一领,挂于垂杨枝上,下设一箭垛,以百步为界。分武官为两队:曹氏宗族俱穿红,其余将士俱穿绿,各带雕弓长箭,跨鞍勒马,听候指挥。赤壁败后不久,铜雀台造成,曹操就大会文武于邺郡,设宴庆贺,同时召集曹氏宗族武官与其余将士比试弓箭。最终,曹氏宗族武官获胜,曹操甚感欣慰。
C、陆逊火烧七百里连营,大获全胜。赵云救出刘备,逃往白帝城。陆逊引兵追击,误从死门进入了诸葛亮布下的石阵(名“八阵图”)幸得诸葛亮岳父黄承彦引领,才从生门而出,得以逃脱。
D、马超为父报仇,统西凉兵大战曹操,乘曹操军队渡渭河时杀来,典韦连忙背负操上船,乱刀砍断攀船士兵的手,撑船下水。马超赶到,下令骁骑绕河射箭,射落船上驾舟之人。典韦独奋神威,将两腿夹舵摇撼,一手使篙撑船,一手举鞍遮护曹操。渭南县令丁斐恐曹操有伤,连忙将牛马驱到山野,西凉兵都回身抢牛马,无心追赶,曹操终于逃得一命。
E、周瑜想杀死诸葛亮,以除后患,令其十天内造出十万支箭,诸葛亮却立军令状三天完成。他前二天按兵不动,暗中叫鲁肃备大船二十,各船扎草人千个。第三天四更,江上大雾迷漫,诸葛亮率船到曹军水寨前擂鼓呐喊佯攻,曹军怕中计,下令弓箭手向江中射箭。当船的一边被射满后,诸葛亮令调转船头,等到被箭射满后才离开,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了任务。
4、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叙述有误的两项是(     ) (     ) (5分)
A、由于马谡骄傲轻敌,不听王平的劝告,致使荆州失守,诸葛亮不得不使用空城计,吓退司马懿。为了执法严明,诸葛亮只得挥泪斩了马谡。
B、《三国演义》第三十六回中有“伏龙风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之说,其中“伏龙”指诸葛亮,“风雏”指徐庶。徐庶后虽被曹操用老母赚取,但终生不曾为曹操设一谋,最终死于落凤坡。《三国演义》
C、帐上袁术大喝曰:“汝欺吾众诸侯无大将耶?量一弓手,安敢乱言!与我打出!”曹操急止之曰:“公路息怒。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试教出马,如其不胜,责之未迟。”
各路诸侯共讨董卓。董卓派华雄迎战。华雄连斩两员盟军猛将。关羽毛遂自荐,愿取华雄性命。袁术、曹操对此反应不一,从这里可以看出他二人的性格特点。(《三国演义》)
D、刘备讨伐东吴,兵败白帝城,忧伤成疾,临终他把诸葛亮召来,对他说:你的才能十倍于曹丕,儿子刘禅若可辅佐就辅佐他,如其不才,可取代之。诸葛亮泣拜表示要“竭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刘备又嘱赵云“早晚看觑吾子,勿负联言”,遗命刘禅与丞相从事,应“事之如父”。
E、为了让曹操上当,以便火攻曹军,周瑜决定使用苦肉计。黄盖愿行此计,于是在周瑜与众将商议退敌之策时,故意大唱反调。周瑜下令将黄盖打得皮开肉绽,卧床不起。随后黄盖诈降曹操,率船火烧曹操水军,立下大功。
5、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叙述有误的两项是(     ) (     ) (5分)
A、曹操谋刺吕布未成,逃出京城,被中牟县令陈宫捉住。陈宫钦佩他的忠义,弃了官职与他同逃。逃到成皋,多疑的曹操错杀吕伯奢家人,又杀死好心的吕伯奢以绝后祸。陈宫看出曹操心狠手辣,但又念及自己为国家跟他到此,杀之不义,使弃曹操而他往。
B、魏主曹睿临终托孤,司马懿、曹爽共扶年仅八岁的曹芳登位。曹爽听信手下及门客,排挤司马懿,独揽大权。曹爽骄奢淫逸,目中无人,纵情声色。司马懿父子隐退居家,等待时机。曹爽的戒心渐渐松懈,司马懿又装病骗过曹爽,使他放心保魏主出城狩猎谒陵。司马懿父子立即起用旧人,分别掌握军政大权,用计铲除了曹爽全家及亲信,全面把持了魏国的政权。
C、孙策在父亲死后投奔袁术,虽然屡立战功,袁术也很喜爱他,但他无法忍受袁术的倨傲。他与朱治、吕范等人商议,用父亲孙坚所留的传国玉玺作为抵押,以母舅吴景有难,向袁术借雄兵数千。孙策带领旧将程普、黄盖、韩当等回来途中遇见交情甚密的周瑜,周瑜向孙策推荐了江东“二张”即张昭和张纮。这些人帮助孙策打败刘繇,扩充了兵力,迅速占领了江东。
D、刘备寄于曹操篱下,以在后院种菜来掩人耳目一日,曹操派人来请刘备去喝酒,坐饮畅谈。曹操问刘备天下谁是英雄,刘备答的很多人的名字,曹操只是摇头。曹操说:“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刘备闻言吃一大惊,匙箸掉落在地。此时雷声大作,刘备借雷声掩饰自己的吃惊。
E、马谡自告奋勇驻守街亭,遇到了魏将张郃所率主力部队的抵抗。马谡违背了诸葛亮原先的部署,又不听从部将魏延的建议,在寡不敌众的形势下,居然不下据城,而舍水上山,结果被张郃军队切断水道,杀得大败。街亭失守,使诸葛亮十分被动,一场十分有利的战局顿时变成败局。
6、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叙述有误的两项是(     ) (     ) (5分)
A、外戚何进征调地方军队入京,造成董卓乱政。地方势力借口讨伐董卓,纷纷招兵买马,抢夺地盘。司徒王允设计策反董卓的部将吕布,杀了董卓,夺取了大权。
B、袁绍率军南下与曹操争锋,在官渡对峙。曹操放火烧掉袁绍屯放于乌巢的军用物资,袁军士气全无,曹操乘机反攻,大败袁绍。此后曹操又远征乌丸,平定了北方。
C、曹操率军南下抢夺荆州,在长坂击败刘备,占据了荆州的大部分地区。孙权、刘备联合抗曹,在赤壁对持。周瑜用黄盖的苦肉计,大烧曹操连环船,曹军大败。刘备乘机抢夺了荆州南部四郡,还夺取了益州,从此三国鼎立的局面基本形成。
D、镇守荆州的关羽出兵进攻襄阳,水淹曹军。曹操和孙权达成短暂同盟,在襄阳城外击败关羽。孙权以吕蒙为都督,偷袭南郡,杀死了关羽。曹操称帝,国号为魏,随后刘备和孙权也先后称帝,建立蜀国和吴国。
E、魏军进攻蜀汉,魏将邓艾率主力取汉中后与姜维对峙于剑阁,魏将钟会出奇兵突袭成都,蜀后主阿斗投降,蜀汉灭亡。
7、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叙述有误的两项是(     ) (     ) (5分)
A、孙策在父亲死后投奔袁术,虽然屡立战功,袁术也很喜爱他,但他无法忍受袁术的据傲。他与朱治、吕范等人商议,用父亲孙坚所留的传国玉玺作为抵押,以母舅昊景有难,向袁术借雄兵数千。孙策带领旧将程普、黄盖、韩当等回来途中遇见交情甚密的鲁肃,鲁肃向孙策推荐了江东“二张”即张昭和张绒。这些人帮助孙策打败刘既,扩充了兵力,迅速占领了江东。
B、周瑜在南郡与曹仁大战时中了毒箭,孔明调赵云先夺城池,周瑜怒火攻心,伤口破裂;周瑜、孙权用美人计骗刘备到东吴,孔明将计就计,让刘备前往娶亲,致使东吴“赔了夫人又折兵”,周瑜羞愧难当,再次生病;周瑜欲突袭荆州,诸葛亮将计就计,打败周瑜。周瑜于是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连叫数声而亡。
C、鲁肃在陆口临江亭宴请关羽,索要荆州,如其不从,便欲杀之。关羽明知是计,却独驾小舟,只用亲随十余人,单刀赴会。席间关羽谈笑自若,巧辞拒绝鲁肃的要求。最后佯推酒醉,右手提大刀,左手挽鲁肃,直至江边才放手道别。鲁肃被吓得魂不附体,东吴伏兵亦不敢妄动。
D、刘备称帝后伐吴,在夷陵之战中被吕蒙击败,退守到白帝城。从此刘备一病不起。临终将其儿子刘禅托孤于诸葛亮,诸葛亮哭着答应:“臣怎么敢不竭尽全力,辅助幼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呢?”后来,尽管刘禅很不成器,但诸葛亮还是尽力辅佐,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E、蔡夫人听到刘备反对刘表立幼子为继承人,遂与其弟蔡帽密谋,以刘表的名义在襄阳设下“鸿门宴”。宴会上,伊籍将阴谋密报刘备,并引其从西门逃脱。蔡帽闻讯,追至檀溪,刘备纵马下溪,马前蹄忽陷。刘备挥鞭疾呼,马纵身而起,跃过檀溪刘备脱险。
三、简答题
1、厦门大学易中天教授评论三国人物时,说曹操是“可爱的奸雄”。试举《三国演义》中的例子加以评论。
2、三国演义》中刘备为报兄弟之仇,领兵伐吴,挥师东进,连连告捷,危急之中,东吴将领阚泽以全家性命担保力荐一人,这人是谁?他在接下来战役中有何出色表现?
3、 “匹马斩颜良,河北英雄齐丧胆;单刀会鲁肃,江南子弟尽低头。”这副对联道出关羽一生中最得意的两件事。请简述单刀会鲁肃的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