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就是精品学习网为同学们搜集的中国评剧人资料。希望同学们学习进步。
刘小芹,1948年生于天津,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会员,国家二级导演。
刘小芹自幼随母亲著名评剧演员刘玉芳学艺,1957年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慰问团301评剧队赴朝鲜慰问,历时一年,时年九岁,演娃娃生。
一年后回国考入天津市戏曲学校,1962年毕业后到阜城县评剧团工作,任演员兼导演。
1983年调至藁城市评剧团任专职导演兼演员,2002年受聘于迁安市洪影评剧艺术团任总导演兼演员。
从艺后多长进修中国评剧院,先后参加和省第一届,第三届导演培训班。
1980年正式拜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李派艺术创始人 李忆兰为师,并得到了著名经济表演艺术家李和曾先生精心指导,后入室张门,得到了中国评剧院副院长、总导演张玮老师的悉心传授。受聘洪影评剧艺术团后又得到了评剧表演艺术家、洪派艺术创始人洪影老师的言传身教。
从艺五十五年来,先后导演和主演了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140多出,其中导演的(杜十娘)荣获中国民间艺术国际学术讨论会优秀导演奖,受到李瑞环、高占祥、张白发、荣高棠等领导的亲切接见。
为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先后导演了大型现代戏(绝户)、(合家欢)、(柳暗花明)(四喜临门)等剧,其中(柳暗花明)一剧先后荣获石家庄地区新剧目汇演导演一等奖、文艺振兴二等奖、河北省第二届戏剧节导演奖,该剧被河北省电视台录播。
由迁安市评剧艺术团团长温晓琳女生策划、刘小芹导演、总经理赵研铭先生指导排练的以安全、环保为题材的大型现代评剧(明天会更好),言传盛况空前,观众反应强烈,连续演出超百场,荣获河北省颁发的(超百场演出奖)。
为参加中国第四届评剧艺术节,经赵砚铭先生精心策划,投巨资,由刘小芹同高牧坤、常贵祥合作导演的大型新编历史剧(戚继光)荣获七项大奖,刘小芹荣获优秀导演奖,应北京是原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北京长安大戏院总经理赵洪涛先生之约,(戚继光)剧组以108人的强大阵容,晋京长安大戏院,收到首都北京广大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对此剧进行了实况录像,并面向全国多处播放。
早在2002年洪影评剧艺术团建团不久,总经理赵砚铭大胆设想,精心策划,由刘小芹任总导演,排练了大型新编历史评剧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一至三本,该剧三进唐山市各大剧院演出,在团长温晓琳女生的带领下,演遍了京津冀大地,倍受欢迎,河北电视台闻讯一行十七人专程赶往迁安录制此剧,并多次播放,刘小芹导演的剧目先后由河北电影制片厂、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搬上荧幕的有:为著名笑星潘长江全家排演的(柜中缘)在中央电视台周末喜相逢栏目播放,导演的(吕布戏貂蝉)刘秀荣主要,杜十娘 刘会欣主演,导演的(三娘教子)(卷席筒)(绣鞋记)(珍珠衫)(冯奎卖妻)等被编入评剧大全,由广东唱金有限公司发行,畅销全国。
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刘小芹一直扎根在基层,有几次上调的机会都被她谢绝了,她说:我没多么高的思想觉悟,但我深知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那里有勤劳、朴实、热爱戏曲的热情观众,戏剧艺术不分剧团大小,更没有城乡之分,只有热爱、忠于、拼搏和奉献,我虽然工作在基层却先后荣获了国际、部级及省市各种奖项,县市剧团虽小,却登上了首都中评评剧大剧院、长安大戏院、省会河北大戏院、霞光大戏院。剧团小,负担轻,流动性强,几十年演遍了京、津、冀、晋、豫及东北各个地区,走进了中央及省市电视台演播厅,多年来,刘小芹主要和导演了众多剧目,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材,为评剧事业的振兴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笔者得到了回答是:要是说做了一点我应该做的事,取得一些成绩的话,。我绝对不会忘记哺育我的母校,培养我成长的阜城县评剧团、藁城市评剧团和迁安市洪影评剧艺术团,更不会忘记教导、支持帮助我的恩师艺友和同仁,更更感谢这么多以来支持我的观众们。
刘小芹现已年过花甲,她的前大半生都投入到了戏曲艺术之中,用她的话说:我在胎儿时就在妈妈肚子里听戏,在怀抱中看戏,会说话时就学戏,会跑了就上台演戏(六岁登台)少年时就走出了国门,她与戏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艺术的提升不断丰富自己,利用假期上门求师访友,她没有门户之见,没有剧中之分,戏曲戏曲各家之长,以此充实自己,她结识了众多评剧、京剧、河北梆子、晋剧、豫剧等各界戏剧名师名家,就连电影、曲艺、小品界人士也广泛接触、虚心求教、现将部分珍贵照片汇集,以示纪念,珍藏保存。
提起刘小芹的爱人张维竹,刘小芹十分激动的说:我们同年出生,同年从事戏曲事业,又同一年加入阜城县评剧团,自相识到结合,至今已有五十个年头了,在工作中互相支持,生活上相互照顾,张维竹是我崇拜的良师益友,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公。我每前进一步,无一不是他对我的启发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