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每一个学习阶段都应该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精品学习网特此为您编辑了高中年级的优秀议论文:棒打鸳鸯,亦说早恋,希望帮助到大家。
关于早恋问题,是家长和学校最头疼的事情。
我的同事的儿子在读小学三年级,有一天她的孩子回家说,他们班里很多男生都有女朋友,一位女生也给他写了情书,问妈妈怎么办。早恋在小学三年级就有了,似乎还很赶时髦,这是真正恋爱?
只要有男人和女人的地方,就会有恋爱。公鸡叫了,性成熟了,自然会找母鸡亲热,还要打蛋生崽。学校里没有恋爱,肯定不正常。况且,在有的学校和医院里,还有男教师和女教师,男医生和女医生偷偷摸摸的地下情之畸形恋情呢。
我在初中也有过朦朦胧胧的早恋,没有开花,也没有结果,但至今难忘。现在我是学校领导,也是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还是家长。我们都明白早恋对学生的学习、成长和前途肯定没有一点好处。
我是班主任。从高一年级入校开始就明确规定,积极引导。从开学第一天第一堂班会课就明确规定高中阶段四不准:不准上网打游戏成瘾;不准带不健康的刊物进教室;不准同学间接触过于亲密或者超出一般的友谊,也就是不正常的恋爱,他们叫做早恋;不准带手机进教室;不准不孝敬父母,不尊敬兄长。违者,将受到严肃的处理,具体如何处理是我说了算。至今,我的班级没有班规,因为班规是死的,班规是细定的;人是活的,人是粗放的。有一位女生有点想恋爱,第一期结束后就主动离开了我们班级去读文科了。不是我撵她走,是她觉得不适合继续在这个班里恋爱了而离开的。现在我班上可能没有公开想要恋爱别人的学生了;私下恋爱着的,我不知道;在心里暗恋他人的,我也不知道,我更没有权利去横加干涉别人不许暗恋。
我专门为有的家长私下做过一些小女生的关于早恋的思想工作,还比较凑效。
“得不到父母祝福的婚姻,绝对不是幸福的婚姻,尤其是得不到母亲认可的男生,绝对不是你的最佳对象。”因为母亲年轻时候对对象的选择也会有相同的经历和困惑,亦或有惨痛的教训,所以母亲最了解自己的女儿,她最清楚女儿的性格和习惯,她知道女儿应该找一个怎样的对象,但绝对不是在高中阶段就能找到。十有八九,早恋的结果,受伤害最深的绝对是女生,男人可以丢手不认人,男人可以完事不负责,男人也可以对女生拿得起放得下,而女生却最容易受到很深的伤害,尤其是感情的伤害不易自拔,甚至刻骨铭心,终身难忘。
“天涯何处无芳草?你在这样小的范围内选择到的对象,绝对不是你人生中的最佳伴侣。”你的一生中,肯定有那么一个人,在远方、在他乡等着你。你完全可以到更好的环境、更大的城市、更好的地方、更好的学校去选择更美丽或更帅的对象作为你的终身伴侣。你是喜欢十里挑一,百里挑一,千里挑一,万里挑一,还是千千万万中挑选一个可以托付终身的伴侣?如此看来,哪一种情况下挑选的成功率和满意率更高一些?男生,女孩,千万别做井底之蛙。
恋爱的事,可不要半推半就,或者难为情,或者勉强答应。“作为女生,如果有男生给你写条子或发短信或邀约会或不断骚扰,就请你明确告诉他或她,请他或她来给段老师写条子或发短信或约会或不断地骚扰,我就是喜欢被别人骚扰。”学生听段郎如此果敢,大笑不止。
其实,在这个年龄阶段,从时间上来说恋爱并不算早。在几十年前、几百年前、几千年前,我们的男人们早就妻妾成群,成家立业了;我们的女人们也肯定早就生儿育女了,相夫教子。现在如此年龄却成了早恋。这不是历史的后退吗?
我们应该让学生知道自己的职责和肩负的历史重任,要有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现在已经成人的高中学生唯一要务,便是认真读书,学知识,做好人。有了知识,有了素质,有了文化,有了地位,有了精力,有了时间,有了优势,在大学里、在社会上、在经融圈、在演艺圈,在国内、在国外,不慌不忙地去选自己情投意合的伴侣,提高婚姻的幸福指数,提高情感的满意度,提高生活的质量水平,何乐而不为?
作为中学阶段的学校管理层,一定要明确规定,明文禁止,加强管理,至少是在校园里不要有成群结队、卿卿我我、明目张胆的结伴成行。学生在学校就应有学生的言行举止,得体大方;在社会,他们便是成年人,应有自己的为人准则,思维方式。在学校里,我们对严重违纪、影响恶劣者,一定棒打鸳鸯,杀鸡儆猴,杀一儆百。拆散一些典型,处分一些后进,牺牲点小众的利益来教育大众,是很有必要的。
班主任对早恋现象,软硬兼施,有张有弛,可以多进行正面的引导。在学校里,班主任掌握着生杀大权,学生最怕的不是校长,也可能还不认识校长,调皮学生最怕的还是班主任。学校完全可以把权力交给班主任,让班主任去“一物降一物”。
学校在学生早恋问题上,不能手软,调子要高,管理者针对现象和问题,只定游戏规则。对违纪学生的具体教育和处理则是政教处、德育处以及班主任的事了。当然,男生喜欢女生,女生喜欢男生,这都是好事,这是家庭、社会和祖国的未来还有希望的标志。如果横加干涉,粗暴处置,他们跟你家长和学校对着干,就来一个男生喜欢男生,女生喜欢女生,那就惨了。
棒不打鸳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