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红楼梦》,要追溯到初中的时候。父亲从柜子里取出古典珍藏版《红楼梦》,郑重的交个我和姐姐,我们如获瑰宝,爱不释手,我总感觉像是见到期盼已久而犹未曾谋面的梦中情人,兴喜伴着紧张,激动牵着惶恐,又仿佛拜望德高望重的长者或明星抑或生身高贵者,兴奋,尊重,敬佩,小心翼翼,语无伦次,手足无措,生怕出半点差错。印象中,《红楼梦》是多么高深莫测的一回事儿,用老师们的话说,天文地理,文经武律,吃喝拉撒,无所不包,无所不有。幼稚单纯的年代,感觉自己太微不足道,太平凡,不够分量,不够资格,不敢有非分之想,今日得以一见,三生有幸,遂死足矣!
我和姐姐拿着书,好似拿着金块,压力重重,诚惶诚恐。阅读,仿佛变成了一项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姐弟两人合作异常完美,天衣无缝:一张四方桌,两张椅子,正经危坐;桌上《现代汉语词典》一大厚本,《古汉语词典》两本,《说文解字》一本,笔墨一堆,笔记本就好几个···可谓万事俱备。破土动工了,一字一句,一段一篇,一章一回,注音注释,摘经典语录,抄美词佳句,录诗词对联,记历史典故,总结所谓天文地理,梳理各类常识,读后感,人物的认识,事物的理解···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毫不含糊。破译《红楼梦》密码惊天伟业启动了,一项震惊寰宇的伟业将要产生····
故事到了这里该是多么的惊天动地,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我们联手作战不到两周,双双落马被俘。“惊天地,泣鬼神”的伟业就这样在襁褓中不幸夭折。十一二岁的年龄,背负如此大任,扛得住吗?好比背书,就初中那几本教材尚能轻松自如,蹦蹦跳跳,但如果把初中、高中、大学所有教材放在书包里,不压瘪才怪!
再读红楼,我已经上高中了,我都不记得是高二还是高三的“五·一、五·四”国假,偷来一袭闲工夫,一口气,九天时间,《红楼梦》如期读完。现在想来,那个国假该是我十多年读书生涯中有意义的假期之一了。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差不多就这样了。
那时我和姐姐租房在县城读书,正值她高考冲刺阶段,自然“三更起,半夜眠”。我还清楚地记得一天晚上,她复习到凌晨,睡觉时对我说:“早点睡吧,别看了都两点过了,明早起来再看!”于是她就睡了,见我没有动静,她又提醒了几句,我迷迷糊糊的“嗯”了几声,就忘了。第二天,她起床后,惊讶地叫道:“你还没睡啊?都已经10点了!”我如梦初醒,扭头窗外望去,怎知东方已大白,阳光早爬满了窗户。
然而我对红楼追逐仍痴心未改。我自诩读了些书,名著、武侠、励志、言情···都略有涉及,但似乎没有那本书能有《红楼梦》让我魂牵梦萦,似乎自我走进学堂,她就扎根于心灵之上,并随着年岁的增长,不断枝繁叶茂,茁壮长大,尤其幼时读书的经历更让我耿耿于怀,一股莫名强烈的征服欲望时常吟响耳畔:等着吧!迟早收拾你!不读透你誓不罢休!刚好,机会来了,大学时间多的是,还害怕没时间和你周旋!
然而就在大一下学期,我却犯了聪明的错误,做了件对不起她的事!清明前几天,寝室都在讨论清明假期安排事宜,我灵机一动:都是玩,不如再走一遍长征路——重温有意义的假期。听说87版《红楼梦》电视剧经典无比,何不一看?看了之后再读书,岂不更妙?我为我的如玉算盘高兴不已。说看就看,从一个室友拷贝过来后,匍匐在电脑桌前,全身心投入战斗,36集《红楼梦》,不到三天时间,通宵达旦,一气呵成,不在话下。
看完电视剧,第二天雄心勃勃的从图书馆把6本中英文版《红楼梦》抱回寝室(当时图书馆没纯中文版),准备大干一场,我甚至做好了出名的准备(发表几篇论文),继续未完的伟业。然而捧着书才1个多钟头,勉强结束“第一回: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坏闺秀”,我就搁书投降了。
我终于为自己的聪明付出了代价,常言“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便是了。原以为看完电视剧,先从图像了解剧情,再读书从深处挖掘其本质,探索其奥妙,品味其精华,邂逅其风情······然而,现在却是呆呆的瞧着一位神秘美丽的天使,脑子里装满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行行优美耐人寻味的文字慢慢在眼前划过,而满脑子却是电视剧里重重叠叠的画面场景:黛玉哭了,宝玉哄她,黛玉宝玉都哭了,晴雯袭人和丫头们吵嘴了,贾母和众人在看戏,宝钗本不该横刀夺爱,结局好不凄凉······才翻看第一回,思想已将整部小说逛了好几回,翻书似的,一个个热闹的场景,一个个鲜活的女子,一张张狰狞的面目,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瞬间如黄河泛滥,倒海翻江,涌入脑际,头痛欲裂······思维被铁钉锁在荧屏上,血泻如瀑,美从何处?谈何读书?何来奥妙?何来审美?这一次我彻底输了!
记得在上学期谢谦老师的中华文化课上,说到《红楼梦》,他激动异常:“在座的有多少同学看过新版《红楼梦》(2010版)?”举手的手不过,“这就好!这就好!看的人不多,我建议大家不要去看,看了的也尽快想方设法忘掉,就如孔子走上荧屏,我就知道孔子死定了,那都是在荼毒经典,荼毒艺术啊!”
我倒没觉得文学艺术走进银屏有什么不好,不过那只是纯粹的消遣娱乐,生活中庸俗的娱乐是必要的,很多武侠小说上了电视仿佛就更加经典,不少言情小说拍成青春偶像剧更加迷人,至于“经典”,我是不敢苟同的,再现的“经典”就不能称之为“经典”,只是把它延伸为娱乐大众,为庸俗所有。
所以,我的红楼情节恐怕要告一段落了。然而心中那份热情虽然稍稍降温却未曾冷却,兴许,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只希望:待到山花烂漫之时,他能在丛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