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上册第三单元优秀作文:我站在立体交叉桥头
那是个假日的清晨,我静静地站在安定门立体交叉公路桥头。朝辉洒满了造型雅致的桥栏,也洒满了我的衣襟。
我家久居北京,住在安定门外,靠近古老的护城河,听老人说,这条河发源于燕山的群峰中间。多少年了,它由京西缓缓流来,从德胜门箭楼脚下过来,经安定门,又顺着雍和宫大佛阁背后的高高的坡势,悠悠东去。
今年,就在安定门遗址这里,建起了一座双环形立体交叉公路桥。护城河跟沿岸的宽阔公路,都从桥下通过,把古老的德胜门、雍和宫,跟桥畔路边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层公寓大楼,巧妙地连接起来了。我站在立交桥头,忽然觉得这乳白色的桥身,仿佛把北京的历史和现实连接在一起了。我呢,就站在了这历史与现实的交点上。
这时候,向东望去,我凝视着雍和宫高高的大佛阁,旭日在那翘耸的琉璃飞檐上,描出了金灿灿的曲线,望着,望着,我忽然想起了今年暑假,游览雍和宫的情景……
雍和宫是北京最大的一座喇嘛寺。除了由一座巨型影壁跟东、西、北三座琉璃牌楼组成的前庭和长长的林阴道之外,从南宫门直到最北端的阿嘉仓,一共三门,五殿,一皋,六进庭院,构成了一个金碧辉煌的古建筑群,从昭泰门起所有楼堂殿阁,门上高悬着匾额,都用汉、满、蒙、藏四种民族文字题写的。我那次游览,正遇上一位老年的导游员,给一群海外侨胞做讲解,他说,如果仔细看上去,就连那一幢殿堂的廓柱门檐,都汇合着不同民族的建筑特点,就以****殿为例吧,从大轮廓上,是汉族庙堂建筑的样子,但是,再看那脊上的五座镏金塔形宝顶上,又吸收了蒙古包上的天窗式样,结合得那么谐调,那么统一。后来,那位老人在大佛阁讲的那尊佛的来历,就更加吸引人了。说的是,在清代乾隆年间,西藏地区的一个藏王发动了叛乱。当时的****喇嘛,派人飞马向中央政府求援。乾隆皇帝应他的要求发大军入藏,支援地方武装,平定了叛乱,****为了表示对朝廷的谢意,又知道乾隆信奉佛教,就进贡了一棵巨析白檀香树,雕成了这尊迈达拉佛。佛身高18米,地下埋8米,总高26米,直径8米。当时,是先立佛身,后建佛阁的。站在大佛的脚边,我抬头刚要看看它,头上戴着的草帽儿却差点儿落了地,一时间,我觉得这里的每座建筑,每件文物,都体现了自古以来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中华民族文化的丰富灿烂,我国古代民族的亲密团结……
现在,那飞檐,那殿脊,都在霞光的衬托中,向所有来自世界各地朋友们和贵宾们展示着13亿中国人民向往民族团结,盼望国家统一的心愿。是啊,这座融会着不同民族艺术风格的建筑整体,不正是这美好心愿的象征吗?
我站在这立体交叉桥头,不觉又回头向西望去,透过淡淡的晨雾,远处那修葺一新的德胜门箭楼的威武身影正渐渐清晰起来……
德胜门,在北京九座古老的城门当中,有自己的特殊地位。听老人说,明清两代,每次从京城调动军队,无论是设防还是远征,都要从德胜门出城,为的是借“德胜”两个字的音,取个“得胜”的吉利。但是,到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任凭什么吉祥话,都挽回不了清王朝在帝国主义列强面前的惨败命运了。据说,清朝着名的爱国者林则徐,在禁烟失败,被流放新疆之前,曾经来到德胜门的城楼之下,当看到城楼上的“德胜”两个字的时候,不禁仰天长叹。大概是他所忠诚的清王朝的大势已去了吧!后来,他来到了八达岭,抚摸着垛口,更是思绪万千,他在哀叹这自古以来抵御外族侵略的万里长城,在帝国主义列强的铁蹄之下,已经崩溃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20世纪,中国人民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在长城内外,到处响彻着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我曾多次去过长城,当我站在长城的烽火台上,眺望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巨龙的时候,真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无比的智慧惊叹不已。这长城,蜿蜒于群山之中,气势磅礴。啊,在过去,它是抵御侵扰的屏障;今天这里有不同肤色的国际友人来观光游览。这世界上七大奇迹之一的古建筑,又成为我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纽带了。是的,它展示了我们民族的风貌,亲切而又庄严,智慧而又坚强。
我静静地站在这立体交叉公路桥头,凝视着桥下的大路一直伸向远方。在阳光中,远处那纵横交错的脚手架,那舒展着钢铁臂膀的起重机,仿佛在向人们预示北京更加壮丽的前景。是啊,北京又有多少新的住宅区,新的街道,新的街心花园和林阴大路呈现在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啊!再看那一座座崭新的高楼,那一扇扇明亮的窗户,每个窗台上都摆满了鲜花,每个窗口内都闪耀着主人的美好希望和崇高理想……这时候,我觉得,自己不但立足于历史与现实的交点,而且就站在通向未来的切实而庄严的起点上。
啊,北京,我的家乡!我以自己是你这古都的子孙而骄傲,以自己是名城的居民而自豪,更以自己将用劳动和智慧为你这振兴中华的城市争光增色而深感荣耀!
希望我们提供的初二上册第三单元优秀作文符合大家的实际需要,更多的各年级同步作文、作文写作素材尽在精品学习网,请及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