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雪节气的散文:大雪时节话江南
大雪节气,太阳黄经达255度。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2016年大雪节气的散文内容详情如下。
我是东北人,最熟悉不过的是在漫长的冬天里享受天寒地冻、爬冰卧雪的滋味;可是,大雪时节江南那难熬的阴冷,又有多少东北人体验过呢?
一晃,我在江南度过了四个冬天,阴冷的感觉一言难尽,尤其是长江下游。地理上有一条南北分界线,是以秦岭——淮河为界,南边的叫南方,北边的叫北方。半个世纪以来,这条南北分界线也就成为我国的供暖分界线,就是这条分界线,使人的体感温度发生了变化。
一大早起来,阴天,看来今天真是要下雪了。走进办公室,靠近送着暖风的空调,可过了好一阵子,我还是感觉不到热乎气,手脚依旧冰凉。薄薄的墙体,采用的是既节能又散热良好的空心砖;窗户是铝制单层玻璃窗,不敢靠前,凉气袭人啊!清亮、光滑的瓷砖地面,冷飕飕地吮吸着脚心的余热,寒从脚下起。这一切,都在连续地冷却、消耗着身体的热能,拔凉拔凉的!晴天时打开气窗,比室内高出两度半的热气就会鱼贯而入,怪不得有些江南草舍的屋顶至今还开着明亮的天窗呢!那天晴天,我偷偷找了个背风的地儿,俩手往袖口一揣,眯起眼睛晒太阳,那简直是太惬意不过的啦!到了大雪时节的江南,你若是感觉不到血脉好像不通、流动性越来越差,那你就是一个纯种的冷血动物!
屋里冷得让人心寒,夜里比白天更难熬,偶尔哆嗦、打牙巴骨;洗淋浴像是在松花江里冬泳,更衣,速度一定要快,绝不能查看背心裤衩的反正面,一旦套上去了,立马春意融融。闲时,会向北方远远地望去,真想用手摸一摸老家那组陈旧的“大60”!  我的同事们在策划一个土壤修复项目方案,叽叽喳喳地争论着,面红耳赤;江岸开发区的美女副主任巡视来了,出于公务礼节,我主动上前伸出冰冷的手,美女突然故作惊讶地叫起来:“怎么,不欢迎我吗?”望着她那调皮的微笑和那双纤细、嫩白且瞬间就能够感觉到温暖的手,我身不由己地激灵了一下:“对不起,美女,等下次见你,我先把手烤热了再握。”
江南的冷,应该定义为阴冷,大雪时节冷的体感尤为明显;可江南的景致因为寒冷的缘故却是别样地怡人。
大雪节气,江南不缺雨水,雪少霜多;而我,不喜欢这儿连绵的阴雨天,倒是盼望着下一场透雪。窗外,冰霜覆盖着山水泽地。路边,手持九齿草耙的园林工人们清理着花树丛中的枯叶,他们成年累月地起早贪黑,抚育着满眼风光的花草树木。青草和花木枝叶挂着晨霜,一片银装素裹,仿佛是新娘子那美妙的婚纱,薄薄的、洁白的、晶莹剔透。偶尔,从云缝里钻出来一缕霞光,划过万物,细细的露珠沿着叶面懒洋洋地滑下,瞬间,广袤大地舞动起一层层银色的薄雾,微风吹拂,一波接着一波地袅袅升腾;眼前,雾气缭绕;远处,虚无缥缈;仿佛置身于仙境,妙不可言!唯有百年枫树亭亭玉立,黄红相伴的羽毛枫叶色彩斑斓;山茶花含霜乍开,粉红色的粉霞和紫红色的赤丹争奇斗艳;梧桐树宽厚的黄灿灿的落叶像花棉被一样覆盖着碧绿的草坪。如果说,松花江的雾凇是“冬天里的春天”般诗情画意之美,那么,江南晨曦里的霜花轻雾则是大雪时节中的海市蜃楼!
秋风冬雨萧瑟江南。正是由于南方空气湿度大,使得空气中的水分子吸附于人体表层的皮肤上,蒸发过程会带走人体的热量;同时,浓重的雾气和指数在150至200之间的雾霾交织在一起,人们难以从天体吸收到足够的热量,加之低温,感觉就是一种彻骨的从里到外的冷——阴冷!我的御寒窍门是:劳动和运动。  终于,几滴冻雨过后,片片雪花轻盈地飘落下来。天气也该冷了。
傍晚,我独自一人欣赏着飘零的雪花。路边,园林工人还在收拾着落叶;行人们急匆匆地往家里赶。我久久地伫立,凝视着江南似冬似春的景色。梧桐树、银杏树和枫杨树都掉光了叶子,可树干依然挺拔。它们怕冷吗?不!要说冷啊,那些年在东北的往事浮现眼前,同样是大雪节气:40年前,我赶上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那天冷的吐口吐沫就是钉,我们下乡知青火力旺,穿着秋裤砸冻土块,还汗流浃背呢!30年前,支援大庆油田抢修设备,撒泡尿能冻冰棍,师傅说,这能“立棍”的天气没有30度也有28度;20年前,埋在苇塘里900毫米粗的供水管线冻裂了,堵住漏洞不到一个小时,周边却“新建”了一座大型溜冰场,工人们就像刚蘸好的冰糖葫芦,再看我的水靴,魔术般地变成了自制冰刀的滑冰鞋。寒冬腊月,方知松柏常青啊!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老天爷开恩的总是那些敢于创造财富并拥有幸福的人。我崇拜那些热爱生活,不惧风险,敢于踏冰卧雪、独自屹立在风雪之巅的意志坚强的人们!
冷——仅仅是大自然的一种现象,只要不是心灰意冷,经得起四季轮回的考验,明年开春,这些花草树木照样姹紫嫣红郁郁葱葱!眼前,嫩绿的琵琶树开始坐果;满堂橙红的小叶枫最显眼,不亚于关门山的枫树王;橙黄色的桂花似乎不喜欢雪,花蕊藏在叶下,余香还在飘来飘去;红艳艳的山茶花瓣裹着雪花悄悄地飘落,恰似一对害羞的情侣;丰满成串的红豆果硬是把树枝压弯了腰,它可不恋霜雪。只有雪花跟我亲近,依偎在我的头发、眉毛和衣襟上,让我享受、青睐它的纯洁。
江南的大雪是宁静的,雪后又是短暂的严寒。望着傍晚温柔的雪,我若有所思。天气越是变幻莫测,情感就越发通达,要么感觉幸福,要么陷入悲切,或温暖,或冷漠,或惦记,或期盼,或漫长的等待。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心路历程的大雪,飘飘洒洒;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渴望的春天,其乐融融。
此时,起风了,雪下大了,北方的风雪刮到了长江流域,岸边,一浪接一浪;驻足远望,大江上下,万里雪飘。“千山飞鸟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我想,用不了多久,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将拥抱瑞雪莅临江南,跨过长江,直达秦岭——淮河分界线,再一路向北、向北……
大雪节气的由来大家了解多少?
“大雪”节气,通常在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太阳黄经达255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大雪”。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