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少年作文家杯获奖作品选集——他和她
魔方,一种由27个可旋转的方块组成的6面颜色各异的正方体。它的玩法是将打乱的立方体通过转动尽快恢复成六面成单一颜色。据估计魔方所有可能的图案构成约为4.3×10^19……你的生活魔方是否已转出魔炫?
轨迹
或许命运只是一条轨迹,我们注定无法逃离
——题记
初夏,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湿气,闷闷地罩住青穹,像凝固了般永不流动。只有黄昏的光圈层层渲染着云朵,无声的,热烈的,化开了,流动着……
香樟树的绿在橘黄的背景里,给人别样的清新。她坐在树下的秋千上随意翻动着腿上的书。偶尔被夏风勾起一抹甜甜的浅笑,像是不经意间荡起的涟漪。
轻合上书,她抬头望向那满湖初醒的荷,圆圆的荷叶衬着朵朵粉嫩的荷花,安静的宛若不染尘世的仙子。不经意间却看到了在画板上勾勒的他。细密的汗水渗过白色的衬衣,清瘦的蝴蝶骨微显。她的心异常地悸动,她知道他,隔壁理科班的才子,完美得像是从小说里走出的王子,传闻中只穿黑白两色的衣服,笑容就如同冬日里灿烂的阳光般……
她突然被自己吓到,一向对此不关注的自己居然有这么多关于他的记忆。轻轻拍了拍头,阻止了正在闪现的记忆。转身,离开。
也许,是那片盛大的浓绿有记忆里熟悉的味道;也许,因为地球是圆的;也许并没有因为什么,她总会一次次走回那片香樟。她只是想静静享受夏风撩起发丝的清爽却总不小心瞥见他凝神的双目,带着足以令人窒息的深邃。像罂粟般悄悄扎根心底,在无数个梦靥里闪现。她开始慌乱,她明白太耀眼的天使并不合适自己灰色的人生。她,注定一路寂寞。
周末,校园里失去了往日的吵杂,只有偌大的空气包围在学校上空。偶尔路过一两个高三的学长学姐,也只是低着头匆匆前行。她想这才是适合她的世界。
她抱起桌上的书,刚洗过的头发湿漉地搭在背后,白色的裙子安静地贴在身上。她刚要离开,手机振动的声音突兀地响起,屏幕上显示着“你有一条新消息”,她拿起手机,想一定又是什么广告,在还来不及按下删除键的瞬间,看见“午后阵雨”四个字,于是顺手拿起雨伞离开了。
夏天的天气总是这样。中午的天空亮得刺眼,而此刻却是乌云满天,翻滚着,似乎要吞没所有的光明。她收拾好零乱的东西,刚要离开雨滴就毫不留情地砸下,她庆幸带了伞,可以让她躲避这突如其来的变化。也许,是走的太急了,以至于她并没有听到背后的那个声音,才会被站在自己面前淋湿的他吓到。
“同学,对不起。可以帮个忙吗?”
她依旧僵硬在雨中,眼神飘忽得似乎并没有感觉到他的存在。尴尬的气氛徘徊在空气中,看见他嘴角停顿的尴尬弧度,她的脸瞬间涨红,轻声应道“恩”。
“你能不能帮我拿下这副画,我刚画完的,不能让它淋湿,可以吗?”她接过他递来的画筒,然后把伞挪向他,说,“一起吧。”
他笑了笑,绅士地说,“谢谢!”
心跳声在雨中被放大,躁动不安。像雨水降落大地绽开的一朵朵雨花,小小的兴奋在心底悄悄绽开。离自己那么近的他,真的如传闻中一样爱惜自己的画,就像小女孩保护自己深爱的洋娃娃般得珍惜它。这样想着,她竟会有些小小地嫉妒他的画。
他侧过头看着安静的她,纯白的裙子,飘逸的发丝,细白的皮肤,以及微皱的眉头,像远离凡世的仙子一样。他撑过她手中的伞,静静前行。
雨,依旧很大,像一幅巨大的帷幕,阻在了远处的路上,看不清的前方,她和他正一起走过风雨。生命的轨迹会一直这样下去吗?她和他还可以走多远?
蝉鸣充斥在沉闷的空气里,炎热依旧,秋千依旧,她望向湖边,很久没有看到他了吧。也许,在那场雨中她已用尽所有遇见他的机会。从此,她就可以依旧行走在自己的轨迹上了。
他于她,是炫目奢华的黑色跑车,虽然美好却遥不可及。适合她的,终究只是带着花香的马车,浪漫却不张扬。
只是,她不知道,从他出现的第一秒,她的世界就已面目全非。上帝是个淘气的孩子,她和他的故事,也许从那个午后才刚刚开始……
很轻很轻的脚步声,踏在夏日茂盛的草坪上,发出细微的声音。她回过头,却睹见微笑的他,像是从梦中走来,有点不真实。
“原来是你呀,那天谢谢你。介意我坐这吗。”
“恩,没关系。”
“我们就这样算认识了吧。你可以叫我翌。”
“我是藜,你好。”
就这样认识了吗?翌,翌,翌……这个她已默念了很多次的名字,以后真的可以大声喊出来了吗?
她看见他的画板上,有高高的香樟,阳光透过浓绿的树荫碎碎地洒下,很梦幻的美。
又是一个周末,她习惯性地走向那个小亭,去享受属于她的宁静。只是透过挺直的树干,却看见翌在亭中一样挺直的背影。这一次,她不再退缩,而是选择勇敢地走过去,然后生涩地对着他说“你好!”
“你好呀,恩,你好像很经常来这里哦。”脸上是标准的微笑。
“是的,我喜欢安静的不受打扰的世界。”
“哦,这样说起来,我有点像闯入城堡的不速之客了。”
“也许,你不是令人讨厌的不速之客吧。”她的声音很轻,像是在对他说,又像是在对自己说。
“恩,这真是一个不会让人感到内疚的好理由。其实,我也很喜欢这里。你不知道,我经常来这里画画哦。所以,这里不仅属于你哦。”
她浅浅的笑了。怎么会不知道。无数次她曾因远望见亭中的他而驻足,不敢靠近。其实,静谧的城堡只是曾经属于她吧,他的出现早已改变“城堡”的原貌。此刻,这里已是属于他的了,只是不同的是,她的出现不会改变什么。他,依旧是城堡里的王子。她,注定被他的光芒吸引。
和他一起出现在小亭里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多。她发现似乎开始习惯身边有一个他,即使很少说话,即使只是目光相撞时的一笑,也会开始觉得其实空气里不再只有寂寞的味道。
一如往昔,她从左边的小径,看到从右边走来的他。早晨的阳光有些模糊不清,瞬间眩晕,她想到《向左走向右走》里的男女主角,他们就是这样,渐行渐远。有些莫名的害怕,翌,我和你也会这样吗?
纠结的情绪缠绕在脑海里,挥之不去。以至于她都没有注意到,不时侧目望向她的他,以及,他在纸上不断勾勒的线条。
“呃,暑假有什么打算?”
“没有,应该就待在家里吧。”
“这样呀,那考完试的那天早上一起去玩好不好?”
“可是……”
“没事啦,我很想去。就我们一起去,好吗?”
我们?是我和你吗?她在心底悄悄的问。
“不说话就答应啦,恩,那个。这几天我有事可能会少过来,要考试了,好好加油噢。”
“恩,你也是……”
原来,一切并不是自己太敏感,也许,结局早已注定,相交后的平行线只会越离越远。
考完试的第一天,阳光似乎也被大家的兴奋所感染,变得更加热情高涨。空气却像受了委屈的小孩,凝了满眼的泪水,湿热地让身体透不过气来。
她坐在秋千上,等待着他。盛夏的天气,总是容易让人局促不安。看见小跑过来的他,白色的运动服,黑色挎包,简单帅气。她笑着冲他招手,扬起的弧度,飘飞的裙角,像是夏日里的微风,沁人心脾。
“等很久了吗?走吧,我们去游乐场吧。”
游乐场?她停住脚步,那个地方的喧闹并不合适她。而且,那里,似乎并不合适她和他一起去吧。不过,看着他期待的眼神,她点了点头,微笑道“恩。”
林荫道上,碎碎的阳光幻化成无数个闪闪的光圈,在他好看的侧脸旁不停地晃动,闪烁……
起伏的旋转木马,大大的摩天轮,过山车的尖叫,还有甜甜的冰激凌,五颜六色的气球,熙熙攘攘的人群……
所有电影里熟悉的场景,如同一场盛大的演出呈现在面前巨大的舞台上。只不过,今天她成了主角。
他拉着她走向旋转木马。小小的木马,忽高忽低,伴着悠扬的音乐,一圈圈幸福旋转。她闭上眼,旋转的木马,没有翅膀却带着她飞翔在天堂里……
第二站,是远远就可以看到的摩天轮。高高的摩天轮载着美好的梦想一圈一圈游走在天地之间。当转到那个最高点时,她看见所有人都在虔诚的祈祷。她知道,因为有人说,在离天使最近的地方,你的心愿一定会被天使听见的。她和所有人一样愿意相信这样美好的传说。所以当摩天轮转到最顶端时,他和她一起闭上眼,许下彼此的心愿。然后感受摩天轮完美滑落,像流星陨落地平线。
……
黄昏,投下它浅浅的身影。不觉中,时间已经华丽地转了个过场。带着长长的身影,她和他一起进入一个冰激凌的王国。
粉色的墙像快要融化的雪糕流淌在四周,点缀着各种各样可爱的小绒线。仿佛整个世界都流动着冰激凌的香甜。捧着香草味的冰激凌,坐在藤制的秋千上,小口小口地享受,柔软的雪糕触到舌尖,在心里漫出一片清甜。香甜的雾气弥漫在他和她之间,朦胧,却依旧可以看见对方满足的笑容。
广场前的喷泉响起悦耳的音乐,水柱在不断变换的光线里跳动着,舞动着它轻盈的身姿。不时有情侣经过驻足。
“我们照张相吧。”夜,有些微妙。
他拿出手机,按下按钮。画面就这样被定格住了。
夜,泛着深幽的光。光滑得如同黑色的绸布,上面缀着点点星光。虽然,走得很慢,但路还是到了尽头。她挥挥手说:“再见,还有谢谢。”然后转身,等待他转身的瞬间,站在深邃的夜空下,看他消失在夜色的尽头。她想他真是天使。
她依旧早早地起床,即使是在假期。因为,她喜欢清晨空气里淡淡的薄荷草香味。她打开家门,想要往屋后的小树林走。路过门前,瞥见那个快要被遗忘的邮箱里,静静躺着什么。她皱了皱眉头,会是他吗?拿起钥匙,打开有些生锈的锁头。她看见那个熟悉的画筒还有一封浅蓝色的信。
她倚靠在树干上,打开画筒抽出两张画。第一张,是一个女孩撑着伞站在雨中,零乱的发丝在风中飘扬。飘忽不定的眼神游离着丝丝不安。她知道那是第一次遇见他时的场景。第二张,是坐在亭中的自己,安静地翻着书。她小心地收起画,拿起信封。会写什么呢?
她打开信,看见他说:谢谢你,给了我不一样的快乐。遇见你的第一天就被你寂寞的眼神刺痛。从那时起,我就希望能让你快乐起来。我以为我做得到,可是,对不起,我要出国了,我要走了……我,要,走,了。四个字在脑海里不断被放大。她忽然觉得繁茂的枝叶遮住了所有的阳光,整个世界轰然倒塌,所有的回忆一下子漫上脑海,然后瞬间消失不见。她想起游乐园的旋转木马,想起有人说过,那是最残忍的游戏,因为无论如何追逐,一样无法逾越彼此的距离。
她把头深深埋进臂弯,任凭风吹落手中的信。她看不见来时的路,一片黑暗。
只是,她不知道其实考试前的那段时间,他没出现是因为他在努力画下所有记忆里的她;她不知道,带她去游乐园是希望她像所有来游乐园的孩子一样快乐地笑;她不知道,在摩天轮上他许下的心愿是希望有个天使能够代替自己让她开心;她不知道,在冰激凌屋他突然想到可能以后再也见不到她,而差点让笑容消失……
只是,现在这些真的都已经不重要了。她和他的生命注定从此错开。
她突然觉得,她和他就像魔方上面的两个小方块,即使无数次被转到一起,最终还是无法交集。因为它们有属于自己的方阵,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己的色彩里,因为它们的命运始终掌握在别人手中。就如同本来就不在一个世界里的他们。命运之神,早已写下结局,谁都无法逃离。
秋日的树林,黄叶踏着唯美的舞步离开。它的泪化在泥土里,无人看到。逐渐零落的枝头,把荒芜的青春印在了澄澈的天空上。
她看见,青春的帷幕盛大地落下,林中的布谷鸟,轻声唱着:
布谷,布谷
布谷,布谷,不哭……
上文就是精品学习网给您带来的第十一届少年作文家杯获奖作品选集,希望可以更好的帮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