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黑色浸透了全部天幕时,我才能真正感受到你的呼吸,你的颤抖,你的不知所措。因为这时的你看不见我。而我,却能感受到你,感受到你的力量,你的温暖,还有你的躲避。
我爱那座城。尽管其它的人,不会明白为什么。也许,就连我自己也并不知道为什么。但当我,在那一夜,第一次进入到它之中的时候,它却是那样的一见如故,就仿佛是一个熟悉的身影,但我却又不知,我与它,究竟是何时相识,抑或者,其实从未相识。暗夜中,满目的都是明亮的红灯笼,还有玲琅满目的小店,店里有着刺眼的灯光。有些老人沿着河边,摇着扇子散步。走得很慢,影子被那并不明亮的街灯拉得斜长。有些寂寥。还有的,便是那些疲惫但却兴奋的游者,他们快速地到来,然后又快速地离去。他们只与那些商品有关。
我嗅到了那浓重的夜色。它与我期待中的味道,是这样的不同。它知道,此刻的我,开始怀疑,害怕,茫然。可是,它却什么都没有告诉我,它只是这样长久地静默地,看着我。河边潮湿的气息,就像它起伏不定的呼吸。夜色,掩蔽了它的眉目,让我无法真的看清它。不过没关系,也许等我看清了一切,我就不爱它了。
其实,我并不确定,在什么时候,我才能够再次回想起那座城。但是,我却又的确是这样,在倾尽所有地爱着它。也许这爱,真的会有一个确定的期限。然而它,却并不介意。它不介意,也许我会很快将它遗忘,它不介意,也许我明天就不再爱它了。它在意的,不过是,今晚的我,是否是真的爱它,而已。
我并不知道,我是从何时起,爱上了这样一座,我并不爱的城。就像,我如此盲目而又狼狈地爱上了这样一种我并不爱却又离不开的生活。那是一种用力挣扎,却又无法逃脱的错觉。也就是在那一瞬间,你反而恍然间开始疑惑你是谁,而谁又是你。或许,这真的是一个并不重要的问题。是啊,它并不重要。就像,我并不确定,这时候的它,究竟属于谁,但这并不妨碍我,去靠近它,去爱它。至少,现在的我,是它的。我在它之中,难以自拔。可这又何妨,我愿意这样。我愿意,这就好。
我想,我爱它应该是因为它终于可以认真地面对我,用它最真诚的口吻,告诉我,它所渴望看见的一切。虽然,在这夜里,我并不能看得十分真切。但是我想,我可以感受到它。听到它低沉的呼吸,伴随着那些低低浅浅地吟唱。它终于是肯摘下它的面具来迎接我了。不。它只是终于接受了那些,不安,但却始终爱着它的灵魂。它终于不再是那个面无表情的城了。它变成了,我渴望爱着的城了。
但是,它又能这样多久。当天色不再阴暗的时候,它会不会又成为了原本的它。又成为了那个距离我如此遥远,不能够让我与它亲近的它。
那个晚上,我终于忘记了所有的物质的欲望。我只是想要占有它。得到它。让它完全地属于我。我想抚摸它真正的脸庞。然后让它看着我,记住我。而已。而已。
我可以清醒地看见那些和我一样的人。他们在用不同的方式,爱着那个他并不爱的城。也许,他们是在用一些很愚蠢的方法,不过没关系,至少我们的本质是一样的,我们都只是想要,不顾一切地去爱。我可以分辨出他们。
如果,有一天,我用了与他们相同的方法。我也用微醉地目光看着它。化着极为浓重的装束。沦陷于一个只剩下了眩目灯光,以及黑色的夜里。它是否还能辨认出,这是我。而不是他们中的任何人。我会用长而尖利的指甲,戳穿它的面容。它肯定是不会记得我了。我和其他人变得一样了,愚蠢,茫然。而它,也仅仅只是一个我不爱的城而已。它不再是我爱的那个夜晚。我不再想要得到它。但是它却会把我吞下。让我与其他的那些人一起熔化。和从前一样。
我还只是那个茫然,无所谓的我。而它也只是它。一个没有我爱它的,充斥着欲望的城。
我不再能辨认出它。它和它们一样。没有了让人晕眩的灵魂。只剩下了卑微,庞大的躯壳。
我不爱它。
爱的时候,是那么疼痛,那么美好。
你总是喜欢偷偷的笑,像是一个疯子一样,莫名其妙。就像是一个人做了太久的好孩子之后,就总会想要偷偷地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没有那么美好,也许这样他们才能注意到你。可惜,事与愿违。他们始终都没能注意到你,而你却又偷偷地变回了从前的样子。你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因为从来不会有人向你解释,这是为什么。但是,你却莫名陷入了这个轮回之中,不停地变化,不过好在你仍旧还是你自己,只是周围的人,却都不见了。
我不知道,我做这样的自己,有多久了。的确不知道,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人,愿意停下来,看着我,为我计算时间。我从来都是没有时间概念的人。或者说,我只是害怕时间,因为我不确定,它究竟有多么的强大,强大到,能慢慢地改变这个世界,让它面目全非。时间总是会带走,一切我所珍爱的东西。可它,却偏偏不肯将我也带走。
我不知道,那一夜的我,对于那座城,究竟算不算爱。两个都看不透彻这世界的人,相视而笑,或许他们都没有笑,只是他们都看错了对方,也想错了自己,罢了。那天之后,再去那里,是大约5、6点钟,清晨的雾霭轻轻拥抱着它,而我却好像离它是那么的遥远,也许是时间终于把它在我心中的光辉都冲洗殆尽了吧。前几天,在这座城,刚刚下过雨,那是一场又接着一场的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停,让我这样一个路人,开始很担心明天的计划。这条街,似乎每一个角落都是潮湿的,甚至在石板的缝隙中,也还能隐约地看见雨的影子。路旁的小店还都关着门,但却有能隐约的听到昨夜的弹唱声,又或是人们醉了的身影。城市中的人也还大都没有醒来,整个城是静止的,仿佛这里就只剩下我了。我一遍又一遍地在这里走着,我想抚摸它的每一块石墙,我想只是静静地听着,这石板街被我踩出的每一个轻微细小的声音,我反反复复地来去,可我就真的是找不到,那天夜里的它了,那个我爱的它了。
确实,我始终不知道,什么才是爱。是不是,如果你能给我很多很多的胡萝卜,你就是爱我了。还是你能给我很多很多的时间陪伴我,你就是爱我了。还是只要你在远处,不动声色地看着我,你就是爱我了。或者说,你从来不爱我。你没有给过我答案,因为,我从来不敢去问你,我害怕你给的答案,与我想象中的答案不一样。至少这样,我还可以假装,你是爱我的,我也是了解你的。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的,才能够真正的明白我。就是你不需要我再向你解释任何,甚至在我都不知道自己想要说什么的时候,你都能明白,我想要的是什么。我早就,不想要再解释什么了。我以为,只要你爱我,你就能明白所有。就能不用我再给你解释,你就可以明白,我所有的眼神,所有的小动作。可是,你却始终都不明白,也许,这只是因为你还不够爱我。至少我是这样说服我自己的。
其实,我很茫然。你断然不会知道这些,因为,你只能看到,我安然地坐在那里。却不知道,我一直都在寻找却又不知道要寻找什么的无措。又或是,我兴许是知道我要寻找什么的,但却始终未能寻到。
我想要,找一个人。我想要他可以每天安静地在那里,只是在那里。他安静地注视着我,为我记录下所有的时间,陪我去到不同的城市,看不同的景色。而他只是他,他只和我分享他的时间,就好。他可以帮我记录下,我成为这个形态的我的时间。等到我不再是这样的我的时候,他就可以继续他的旅程,把我留在原地,远离我的生活。
你知道么,当太阳一点点升高的时候,我在那里看着它,很绝望。我知道,我一定是找不到它了。太阳慢慢地晒化了那层薄薄的晨雾,路边酒店上的灯笼微微反射着太阳的光亮,变成了鲜艳的颜色,就像是那些卖唱女子的唇,这是一种空气稀薄的感觉,它开始变得妖娆,陌生。店门都还是紧闭着,偶尔看见一两个陌生人,推开有些被雨水腐蚀的木门,吱呀一声,从古老的旅店中走出来。路上的行人开始慢慢地多起来了,还有一些久住在这里的外国人,开始上街,拿着相机,拍些什么。有人开着摩托或者骑着自行车送孩子上学,有老人开始出来晨练,或者晒太阳。开始有摇船的船夫唱着船歌载着客人远去。还有一些新婚的夫妇,在摄影师的指导下,摆出一些拙劣的姿势,有些可笑。河边开始热闹起来了。可这一切的热闹,却又都是这样真实得与我无关。我突然想要离开这里了。也许是因为它变了,变得世俗了,变得不可理喻了。变得,我认不出来了。
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变了,而什么没有变。也许,只是我变了。就像是你,我希望天天看到你,守着你,只是因为我害怕,害怕只要我一走开,你就会变成一个我再也不认识的模样。害怕,我再也无法从人群中,辨认出你。我害怕,时间会把你带走,而我却被这样留了下来,只能兀自等待。我不知道,这等待,还会不会有结局。还是就像,那座城一样,渐渐离我远去。
爱是我的城,它只住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