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古首乐府诗《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第一次读到这诗是在语文课上,老师跟我们大家解读了这首诗,我不自觉地喜欢。
千年之前,一位冰洁少女便为爱情立下如此惊天动地的誓言,这不是海枯石烂,不是海誓山盟,这是全球毁灭呀!
如此伟大的爱情自是亘古未有,如今,还有谁可以如此?我便作一首《相邪》:十年未相识,百年始相遇。千年甘相苦,万年长相依。
文学就是这样,短短两行字句,便跨越时空界限,背负爱情宣言,带着滚烫的红心,诠释着爱情的真谛。
寂寞与宁静,却是最神奇的东西。它可以让人的心灵更加纯洁、更加洒脱,心境愈加真切,有欧阳修的《画眉鸟》为证:
百啭千声随意移,
山花红紫树高低。
始知锁向金笼听,
不及林间自在啼。
读之,令人低徊不已。欧阳修写画眉实是些自己,画眉鸟的百啭千声表达的是归隐山林、不受世俗羁绊的心曲。看山花烂漫、叶木葱茏,不顾金带紫袍;无限的欣喜快慰如山间的清流泻出,洗尽俗尘,只余下悦耳的音韵流转。
此等心境,古往今来,几人可拜?一挂急湍直泻的瀑布,旁边一棵小树,树上一个鸟巢,巢里一只小鸟,安然熟睡。寂静之后的宁静,便是如此。
看着凌乱无序的屋子,脑袋里一片空白,连呼吸觉得都很困难。
桌上的书本,床上的衣物,地上的垃圾,门口的鞋子,似乎永远也理不正。于是,赶着周末日,我略去晨练,开始整顿“屋气”。
床上的衣物,不停地收拾在柜子里,可仍然满床皆是,像是夜里梦游去了。地上的垃圾,扫了又扫,凹凸不平的地面总能留住一些尘土,像是记忆的裂痕挥之不去,在大脑中时而波澜,时而平静。
终于,整理屋子用去一个小时,洗衣服用去一个小时,擦桌倒垃圾用去一个小时。一早上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余下的半个小时,该是放松的时候了。拿起眼药瓶,昂头坐在椅子上,滴药未下,先映入我眼帘的却是屋顶的一条蜘蛛线。怒气却起,从窗子里跃进一股风,再看屋顶,什么都没有了。
生活是美好的,也是不美好的。
大多数人的生活都被欲望与恐惧掌控着,得不到自由。
还有些人,整天荒度时日,无所事成。
我的一个同学谈到她的生活:“每天早上,我痛苦的睁开眼睛,总是要在床上同睡意‘战斗’半天方起身穿衣,匆匆洗漱过后来到教室。坐在桌前,前三节课昏昏欲睡还算睡的可以,后一节课都已经饿得睡不着了。中午吃过饭后就立刻奔回宿舍补觉,两个小时,睡不好,真是累的想哭!”
朋友说:“她的话虽只是虚套子,却句句现实。能认识到自己目前的处境就是很好的,可能她在寻找一个法子来化解这个问题,只是这个法子目前还没有找到而已。”
我笑说道:“说话是虚套子,做事是虚应故事。像这样尸位素餐的人,虽能看清自己的形势,却也莫能有所作为;即使现在可安之若素,日后也定涂地不名。把自己整捆绑在一棵树上,总计划着如何逃离出去,却不知道先要解开绳结。”
有时候,我们处于对现实的不满或是对事实的逃避,会把自己放进一个预设好的理想国度和乌托邦,过着根本不存在的幻想生活,以为世界本形会随着自己的理想国度,却是忽视了世界的物质性。这样,便一再跌入低谷,使之对现实虚应故事,无所成绩,却总是抱怨现实。
顶着对未来仕途拼搏的重重压力,忙碌在学习中,总想做的比他人更加优秀,疲惫的身心在微绵细雨中才领略到:为了追求更好,我们冷落了身边的一切。
生活,总是会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开一些离奇的玩笑。
晚间电闪雷鸣,气势似要黯淡整个宇宙;早上起来,贫瘠的土地依旧白茫茫一片,滴雨未见,或是倒转了乾坤。
平日里活泼乱跳的小孩,在与家人说好节假日去旅游的那一天,他不得不被无情的留在了家里,因为假日前的一天他伤了脚。
在伦敦遭受德国纳粹分子无情炮弹摧毁的日子里,他曾4次与死神照面而过,与那些幸存的伦敦人一样,在经历了无数次磨难之后,他们终于幸运的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在战后的伦敦,人们一边忙着重建自己的家园,一边享受着那温馨的时光。每日傍晚,他都会在家门前的那条马路上散步。他是一个很遵守各种纪法的人,即使散步,他也走在公路左边的人行道。一个傍晚日,一辆轿车驶向了那条人行道,重重的撞在了它的身子上。一位在二战中九死一生的幸存者,就这样不治而亡。他就是着名“甘珀森法则”的立法者——甘珀森。
有次中午几近迟到了,我匆忙的赶向学校,到学校旁边不远处的人行道上,一个可爱的小男孩拉住了我的衣襟:“哥哥,哥哥,我要和你结婚。”
生活中的绝大多数事情都需要时间去完成:学会一项技术,吃一碗饭,走一段路,看一部影视,盖一所房子。。。。。。然而,对于生活中最核心的事件来说,时间是徒劳无用的。
你无法在将来或是过去觅得自己,唯一可以找到自己的时刻就是当下。
为了更好的成绩与更好的未来,我们贬低了一切的力量,而抬高了自己的价值。每当你的生命中出现了任何重大的损失时,你内在的某些东西也会死去,你的自我感就会缩小,甚至很迷茫。你无意间看到自己的一部分或是某种形式放你而去,你会很痛苦,好像在你枝枝蔓蔓的生命中留下了一个空洞。
这个世界没有规定谁是强者,谁是弱者。在追求更高层次的物质需求里,我们抛弃了一切外在的物质美,只操持着内在的意识美。于是,干打雷不下雨、伤脚不得旅游、幸存者的死亡、小男孩的婚姻,这一系列,我们逃避的否认了痛苦与忧伤,内心在着狭隘的间隙里痛苦的挣扎。于是,淡化了身边的一切,为了更好,我们与生活渐行渐远。
人类的现状:迷失在思考中。
大多数人一生都禁锢在自己的思维牢狱中,从未超越那受制于过去的、狭隘的、源于大脑的自我意识感觉。
街上死了一个人,我们会先入为主的认为死者是受害者,逃走的是嫌犯。孰不知,死者是嫌犯,逃走的是受害者。因为嫌犯威胁受害者,不料受害者越级反杀了嫌犯。
会思考的大脑是一种强大的工具。然而,当你还未意识到思维只是意识的一个层面,而被他完全掌控时,这个会思考的大脑就有了很大的局限性。于是,在判断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就会以普常的方式先入为主的解读这件事情。这时,我们的意识就被大脑的传统观念所束缚。
大多数人都受困于观念定式的牢笼。
沈括的《梦溪笔谈》里记载了这么一段:有个人善于调养鹧鸪,让他养的鹧鸪打斗,在其他鹧鸪中不会有对手。有人获得了他调养鹧鸪的方法,每次进食都用鹧鸪皮裹着肉丸喂养鹧鸪,久而久之,所养的鹧鸪望见真鹧鸪,就要冲上去搏杀把它吃了。
智慧并不是思想的产物。我们关注某人或某事,深刻的去理解,智慧便从中产生。关注便是原始的智能,是意识的本体,它消除了观念化思维形式的阻碍。
我们总会观念式的去想着如何把鹧鸪训练地超级强健,却不想着如何让鹧鸪更能主动的去“战斗”。
每当我们沉浸在强迫性思考之中无法自拔时,我们便会逃避当下的存在,我们不愿身处此刻此时。
心灵的觉醒,即是从思考的梦境中醒来。
从思维的牢狱中解脱,即是超越那源于大脑最原始的自我感觉。
热爱生命,活着便是希望,应该是它的主题,世间一切事物中最宝贵的就是生命。
这儿有一本极为珍贵的资料书。对于一个乞丐来说,它也许就是一把火的温暖;对于一个学者来说,它可能就会抉择一个命运。
生命的价值不在过去或将来觅得,把握当下的力量,活得更好,乃是为了你自己。
我有一个与我关系很好的女性朋友,她人漂亮,学习也很优秀,现在读高二了。可就是这么一个很好的女孩,她患了病——遗传病。
生活中有很多的不如意,生、老、病、死,我们总是希望这些不景气的事永远都不会发生在自己的亲人、朋友中,希望我们身边的这一个圈子都安好无事。我们都这样想,也这样祈福。
有的时候,她身子很虚弱,一连好几天,什么东西都吃不下;早上起床莫名其妙的流鼻血,甚至时而的发晕。即是这样,她还是坚持每天上学。
一段日子里,她颓废过,她说她好累,什么都想放弃了。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回家里,一个人面对着空荡荡的屋子,那卧室寂静的可怕,客厅犹如宇宙“虫洞”。她没有一点快乐,冷清的生活让她失去了好好活下去的信念。她的病,日日加重。
在经过与命运痛苦的“魔斗”之后,她脸上的微笑多了好些,笑起来还是那么的好看,那么的自信。
她是一个坚强的女孩,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永远充满着种种信念的女孩,从不向命运低头。
她找回了生命的价值,活在当下,不远计划很久的未来。她热爱生命,因为活着便是希望。
再有一个月就是她手术之时了,没有任何忧虑,虽然手术成功率很低。
为生命画一片树叶,只要心存信念,希望虽是渺小,但它永存人世。我相信,她可以的,她是一个爱生活的女孩,她是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女孩!
生命固然会遭受狂风暴雨,承受巨变与打击,历经落魄与坎坷。可是,只要你还有一颗不向命运低头的热枕之心,就终有一天能走出阴霾。
爱生命,活在当下便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