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小姐的小屋在书的第三页插图里。小屋依傍小河,柳树的阴影落在窗上,就像暗绿色的积雪沉沉地压在窗棂上。屋外有片粉叶羊蹄甲的树林,在这页的插图里,粉叶羊蹄甲开着纤丽的白色小花,白雾一样浮在林冠上。因为插图里的景物寥寥无几,所以骆驼小姐只能在小屋和林子间游荡。骆驼小姐无意倾诉这种日复一日的孤单,她的心犹如这片土地一样狭小,而且无比灰寂。对于她来说,林中飘落的白花和躺在河底肮脏灰白的石头没有不同,是一层蒙在心上、单调的阴翳。
她早上起来,照例去小小的树林里散步。地上铺满了一层厚厚的白色小花,陷入了泥土里,看起来宛若化在泥泞里的春雪。她走了几分钟,很快就走到尽头,于是她折身返回。这时,树梢上的白花簌簌发抖起来,寂静的空气像虫子被鸟啄了一下开始滚动翻涌。一只矫健的鹿跳到她面前。它有光滑、亮丽、棕色的毛皮,扇子一样缓缓展开的犄角;湿润的黑眼睛倒映着骆驼小姐的身影。她感到在那双黑色的眼睛里,闪烁着无边无际的、变幻无常的光影。那匹鹿优雅地凝视着她,眼中深不见底的光线爬进了她灰暗的生活。
骆驼小姐想道:“我的存在对于它来说是多么渺小啊。它背后的光芒对于我来说也许是会扯碎我的漩涡吧。与其被太耀眼的东西所笼罩,不如默默退回到黑暗中。过于喜悦会靠近悲伤,过于真实会靠近虚妄,过于鲜活会靠近死亡。如果将这些意识在脑海中全都去除,就能远离梦与真实的分界线了。”
她一边想着,一边畏缩地往后退了几步。于是她的身影在鹿的眼中摇晃了一下,就像将死之人眸中倏然拂去的神采。它扬起深褐色的蹄子在地上轻轻踏了踏,白色的落花瞬间化为齑粉。那展开的犄角向前伸展,犹如一把利剑要刺穿骆驼小姐的心脏。她突然拔足狂奔,一边回头看,鹿远去的轮廓依然现出屹立在林中的模样,粉叶羊蹄甲的小花静谧地落在它身上,骆驼小姐心中涌起一丝平和与悲伤,令她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凝望着鹿,仿佛看到了鹿的眸中倒映出她在脸上愈发膨胀的孤独。过了一会,它转过身,消失在白茫茫的花林中了。
骆驼小姐慢慢地回到了河边小屋,坐在屋前的台阶上注视静默地流淌着的河流。她的心更加虚无了。然而这种虚无是将心上紧紧粘合的皱襞猛然撕开留下的真空,是令人窒息的低压。清晨的太阳永远是插图上画上去的那样,发出暗淡苍白的光。她站起身再次往林子深处走。
她走到林子深处,发现原本横贯的一道看不见的屏障破裂了。裂口处没有温度的雪花点点飘进来,和粉叶羊蹄甲落下来的花叠在一块。于是骆驼小姐轻而易举地穿越了屏障,到了第五十页的插图。
第五十页的插图广阔了许多。骆驼小姐进入了一片白色的荒原,干燥的雪片落在黄色的杂草上,使那尖尖的草叶变得像死去昆虫的翅膀。一小片裸露的土地上露出了星罗纵横的树根——骆驼小姐突然意识到这就是那片粉叶羊蹄甲树林。她的小屋还是落在河边,河里无声流动的水已经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冰。屋边的柳树已经枯萎,一个腐烂的树洞贯穿了它。
她走近屋子,从窗户一隅可以看到,屋里的骆驼小姐坐在火炉边,手上拿着一条没有织完的围巾,火炉边有一个小小的破旧的婴儿车。屋里的骆驼小姐歪坐在椅子上,睡眼朦胧,眼皮不住翕动。在熊熊火光的照映下,在她死气沉沉的脸上呈现出一种病态的嫣红,穿透了原本的一层灰色。她的手一松,毛衣针戳在大腿上,于是她惊醒过来,抱起婴儿车里的婴儿。她的脸上透露出一种世俗的祥和与幸福感,这是一种被驯服的美,存在于温暖的火光里。屋外的骆驼小姐可以看到这种美的色彩,它是炽热的,但是不纯净,在祥和的底下依旧潜藏着躁动不安的汹涌潮流,奔向远方的孤独。就像屋内骆驼小姐脸上病态的嫣红一般,是现实的火的反映。这和荒芜的白色原野形成鲜明的对比。
“不是这样的东西。”屋外骆驼小姐抽身离开了,她的脸上也泛起了虚幻的幸福的热度,“这样的幸福尽管热烈,但最终会因为失去了凭依迅速冷却。这是一种半憧憬的状态,对于握在手掌中的东西已经感到了确实的幸福,对于自己依旧憧憬的东西却会一点点消散热情,最终会陷入徘徊的束缚。”
她毫不留恋地跨过了结冰的河。河对面已经没有大雪了。在积雪的重重覆盖下一片新的树林拔地而起。冰棱在树梢上像风铃一样一串串垂下来。一只鸟在她面前飞舞啼鸣,她跟随着鸟走到一个小土坡前。仿佛长出了两株深褐色的木本植物,她远远地就看见两只舞女的裙摆般优美展开的犄角。她跑过去,只见鹿被埋在厚厚的积雪下面,扬起那只蜜褐色、带有米黄色斑点的脑袋,温顺的眼睛望着她。骆驼小姐再一次被鹿眼中清澈的倒影吸引住了。它轻轻晃了晃脑袋,积雪从鹿角上洒了下来。骆驼小姐将手轻轻放在鹿的犄角上——她第一次感受到了一种温暖的感觉从掌心传来。鹿凝视着她的脸庞,忽然抖抖雪想要站起来。骆驼小姐大吃一惊,鹿的身影陡然高大了起来,她再次害怕地往后退了几步。于是鹿停了下来,优雅地垂下头在骆驼小姐的额头上轻轻碰了一下,然后飞快地一跃——从骆驼小姐身边消失不见了。
骆驼小姐喉咙深处想发出对那只鹿的呼喊,然而在插图的世界里发不出声音。于是她只能紧紧跟随鹿的身影向前去。
她穿过六十七页的插图,画面上大雨滂沱,小河变成了凶猛的洪水;穿过七十四页的插图,一张描绘着战火燃烧树林的图片;穿过八十八页,一张画着铁灰色的废墟;最后到达了第一百页,书本最后一张插图。
粉叶羊蹄甲的树林已经变成了一片小公园,摆上了黄色的运动器材,修了牙白色的石板小路;白色的小花像天鹅的羽毛一样在空中永不落地地翩跹飞舞。还有三五成群的游人在河边野餐,那栋小木屋已经夷为平地了。她感受到了一种力量在召唤她,在她穿越了数不清的世界以后,她原本因被撕裂而虚空的心灵充满了各种漂浮物。然而她的孤独一直在胀大,她的眼前已经展现了时间广袤的大海,现在她渴望这些波涛平静下来。尽管生活里充满着躁动和不安的浪花,进它归根结底都是一片澄明的碧海。
于是她走近树林深处,这次她走得很慢,骆驼小姐注意到脚边开着从前不曾有过的花,比如明黄的雏菊和紫色的风信子,十分安详喜悦地开在路旁。但它们的情感不是有根基的情感,它们是从虚无里长出来的,所以它们稳稳地落在一片明净的喜悦里,不会向悲伤或者厌倦或者其他的情感生长。她加快脚步向前走,最后到了尽头,看到那如莲花一样优雅地展开的犄角,而一个老妇人趴在犄角上。她的背影十分平静,白色的小花落在她的头上和犄角上,似乎化为了一棵开花的树木。
骆驼小姐上前仔细看,她发现那老妇人正是自己。她身下的鹿紧紧闭上了湿润的双眼,但是她感觉透过鹿蜜褐色的薄薄眼皮,可以看见自己的身影清澈地落在鹿的眼里。老妇人也安详地闭着眼,她的呼吸很微弱,但是清晰、均匀。
骆驼小姐觉得鹿身上的光线爬进了心里。自己的声音从心底发出来,源源不断地涌上喉咙。她喃喃道:“鹿啊,我终于在你身边停了下来。请等等我吧;请你告诉我,为什么你这么美吧。”
于是她也跪坐在地上,紧紧抱住鹿的犄角。渐渐地,她感到心中一片澄澈空明的喜悦。孤独终于消失了,她虚空的心灵终于被奇妙的灵魂感所填充。白色的小花落在她的肩上,她感觉自己的灵魂悠悠荡荡地浮起,漂流在一片蓝色的海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