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楚才作文竞赛特等奖作品:学会爱
四月天,弥漫的晨雾缓缓剪开黎明的茧。
南渊换上洁白的工作服,例行公事地查看了各个病房,大多数病人都还在梦境中徘徊。南渊挨个儿地仔细检查,一扭头便可以看见病人家属脸上来不及擦掉的横七竖八的泪痕。作为肿瘤科的主治医师,在重症病房中看到如此的情景她早已习以为常。她知道,这些蜷缩在一尘不染的被子中的人们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但她对此毫无办法。从医十多年,病床上过多的生离死别让南渊学会了麻木不仁。她忘记了自己学医的初衷,只是机械地治疗每一个病人。她握着听诊器和手术刀的右手早已没有了爱的温暖。
结束查房,南渊回到办公室,凝视着窗外含苞未放的花骨朵,有诗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可为什么这里的花朵却依然不绽放自己的绚丽呢?
(一)
候诊室的人开始多起来。南渊重整了桌上的杂物,第一位病人推门而入。
南渊抬起头,让护士为这位候诊的老太太搬椅子。她一边询问着老太太的症状,一边暗自奇怪对方脸上怎么戴着一副巨大的墨镜。
“行了,你先拿着这个去化验吧。”南渊盖上笔盖,眼角却瞅见老太太脸上踌躇的神情。
“抱歉,我的老伴她看不见。”应声走入一位老大爷,脸上带着和老太太同样的慈祥,膝边有一个小姑娘在快乐地蹦跳,“我刚才回家拿我老伴的茉莉花茶了,每天早上喝一杯茉莉花茶是她多年的习惯,可是今天我忘记将它带出来。医生,我这就带她去化验。”
南渊点点头,目送着两位老人,还有那个蹦跳的小姑娘离开诊室,心底竟泛起一丝温暖。
此时,密布的乌云终于被暖风撕扯开一条缝隙,阳光便顺着这条久违的捷径,丝丝缕缕地将圣洁垂在医院旁边的花丛中。
(二)
“我很遗憾地通知您,您的老伴已经是癌症晚期,我们将尽全力医治她,但恐怕希望不大。”南渊将老大爷带到一个病房,如是说道,她可以清晰地看见老人眼中黯淡的光逐渐被阴霾缠绕,一点一点地灰飞烟灭,她的心不禁颤动了一下。
“我知道了,拜托你千万别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老伴和孙女,拜托了。”老人逐渐恢复了镇定。看看南渊点头,老人才推门离开。透过窗户,南渊可以看见老人的孙女在咯咯地笑。自从她陪同奶奶来到病房,病房里便多出了一缕阳光,病友们都说她银铃般的笑声仿佛是春艳与翠绿的邂逅。南渊只知道她名叫茉茉。面对这个女孩,南渊麻木多年的心竟会疼痛不已。
窗外,飘移而来的阴云再一次将阳光勾勒的线条阻断。医院旁的花坛,再次陷入阴暗的雾霭。
(三)
老大爷出事了。
南渊是在值夜班时听说这个消息的,她抓起随身用的包狂奔至手术室。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如此着急,她只是知道,老太太离不开老大爷亲手泡制的茉莉花茶,她的孙女茉茉也离不开爷爷层出不穷的笑话。
老大爷是在为老伴取茉莉花茶时遇到车祸的。司机趁着夜深人静逃跑,直到凌晨,老大爷才被路人送进医院。可惜还是晚了。
主刀的医生向南渊转达了老人的遗嘱。老人说,不要把他遭遇车祸的消息告诉老伴和茉茉,她们会害怕的。医生递给南渊一个橙色的保温瓶,南渊旋开瓶盖,螺旋溢出的蒸汽中氤氲着茉莉花的清香。南渊吸入一口气,沁人心脾的清香便顺着她的鼻腔滑入胃部,竟是如此深重。
窗外,春日的风吹走了密布多天的乌云,阳光大朵大朵地在地面上绽开笑颜。南渊看见那温暖的光芒在用爱一寸一厘地触摸花苞,催促它快些绽放。
(四)
按照老人的嘱托,南渊要完成一个任务。她脱下工作服。穿上老大爷破旧的大衣,她想以老大爷的身份,为老伴送上最后一杯茉莉花茶。护士们带走了茉茉,希望老人的最后一个愿望能够实现。
南渊无声地取出保温瓶,听见水的声音在杯中随着深度的增加愈来愈厚重。老太太捧起茶杯,脸上的每一条沟壑都溢满祥和与慈爱。她轻轻地吮吸着,每一口都是幸福的甜蜜。南渊完成了任务,如释重负地离开病房,背后却传来许久没有开口的老太太的声音:“谢谢你,医生。”
此刻,窗外的花朵,已有一支在缓缓绽放。
(五)
南渊在前往病房的路上遇见了茉茉,那个有着清脆笑声的女孩。
“阿姨,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爷爷是不是去了天堂?”
南渊一惊。
“是偷听到的,那几个护士阿姨在那边抹着眼泪说时,我不小心听到的。”茉茉的脸上挂着一如既往的微笑,“阿姨,天堂是个很好的地方吧,爷爷在那边一定很快乐你说是吗?不过不要告诉奶奶哦,她一定会担心爷爷在那里无法照顾自己。”
刹那间,有一种热热的液体溢满了南渊的眼眶。她似乎只能听见走廊里回荡的声音:“拉钩哦,这个秘密只有你、我,还有护士阿姨知道。”
南渊没有注意到,窗外又多了几丛绚丽。
(六)
南渊惊异于老太太的变化。老太太的身体竟渐渐硬朗,甚至还可以下床。
(七)
老太太出院那天,医院旁的花坛中,盛开着大片大片艳丽的鲜花儿,仿佛在目送老太太的离开。
南渊在日记中写道:“花朵的盛放几乎可以与在指间绽放的阳光媲美,因为她们懂得了阳光的爱,并学会了去爱——把色彩献给世人。我要感谢老大爷、老太太还有茉茉,他们让我懂得了这世间最深沉的爱;我已经学会如何去爱,并愿把所有的爱播撒到所有病人的心间。”
你喜欢这篇小学生楚才作文竞赛特等奖作品?如果你喜欢,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