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楚才杯作文竞赛特等奖作文:我想谢谢她
听妈妈说,我是一个剖腹产的孩子。因此,我缺乏安全感,总是喜欢和妈妈抱抱。
曾经的我有一个温馨的家。每天妈妈下班一回家,进门第一句话就是:“儿子,来,抱抱!”每当这时,我就像一只小鸟一样,飞向她的怀抱。有时,妈妈会放下手中的活,把我抱起来。每天晚上,我都会和妈妈相拥而眠。睡在她那温暖的怀抱里,我总是很快进入甜甜的梦乡。
可是在我七岁那年,我的爸爸妈妈离婚了。
从此,我再也不能和妈妈每天抱抱了。只有星期六、星期天到妈妈那边去住,才可以重温那抱抱的温暖游戏。每次到了星期天的晚上,要离开妈妈回奶奶家时,我总会对妈妈说:“妈妈,再抱抱我吧!”这时,她也总是满足我的要求,紧紧地把我抱住。当我依依不舍地和妈妈分开时,我发现她的眼圈也红了。
慢慢地,随着年纪的增长,我的作业、培训越来越多,只能到妈妈那里住一个晚上了,我更加珍惜和妈妈在一块的时间。晚上,我早早地就要求上床,依偎着她软软的身体,闻着她身上熟悉的味道,我真想要时间停留,让黑夜永远不走。
一天,我听见爸爸在跟爷爷奶奶说妈妈怀孕了,这些时不方便照顾我了。我想:那我不是连去妈妈那里一次的机会也没有了?不过,我又想,我由原来每天的抱抱到现在一周一天的抱抱,不也适应了吗?想着想着,晚上,我做了一个梦。在梦里,我听见身后传来一个声音说:“儿子,来,抱抱!”怎么会有这个声音?难道是妈妈?回头一看,果真是她,太好了!我又可以和妈妈抱在一起了!可是,当我朝她跑去时,她却离我越来越远。我奋力往前扑,却总是扑空,直到跌倒醒来……
前几天,爸爸在接我回家的路上告诉我,妈妈又生了一个小弟弟。我听了低头沉思了一会儿,然后抬起头对爸爸说:“爸爸,那你今天能送我去妈妈那吗?”爸爸看着我,疑惑地问:“你去干什么?”我微笑着说:“我想去看看她,并谢谢她给了我那么多温暖的抱抱。我还想告诉她,放心地去带小弟弟吧。我已经长大了!”
〖赏析〗
生命挣扎的状态描写能使读者产生强烈共鸣
故事整体框架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从渴望到失望又到渴望,由此折射出灵魂的成长,基本构成一般故事的特色。
但真正让我们的心灵受到震动的,却是那些看似琐碎的细节构成,也就是说,在谁都能任意搭建的故事框架下,作者用心灵之火点燃了细节之光,触碰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柔软之处,并有效地利用“抱抱”这些能凸现生命状态、生命渴望的细节来推动情节发展,而如此具有强烈情感欲望的抱抱,又自然地构成了故事的情感线索,与故事的时间线索相互融合,齐头并进,二者一旦抵达纠缠的状态,就会立即构成情感跌宕的重要台阶。本文作者正是利用了妈妈的来去,对渴望与失望以及心灵的憧憬给予强烈的情感渲染,并力图使其具有形象化特征。例如,妈妈离婚前,“我”睡在她温暖的怀抱,很快进入甜甜的梦乡——描写自己沉浸于幸福的蜜罐,为后文的家庭变故做铺垫;妈妈离婚后的这段描写,可以用几个成语来体味一下:欲说还休、欲罢不能、欲言又止、欲拒还迎,等等。如果我们仅用上述成语来表达,就很难达到以形象感人的目的。于是我们看到,故事中出现的几个细节,让原本显得光耀无比的成语黯淡无光,如:当妈妈就要离开时,“我”央求道,“妈妈再抱抱我”,妈妈紧紧地把“我”抱住,而此时妈妈的眼眶也红了。请看,如此情境描述、细节刻画,是不是比成语的铺陈更富有感染力呢?这是关于离别时动作细节、语言细节、情态细节的渲染。
接下来,当作者描述非离别情节时(亦即与妈妈相拥而眠),似乎让这个情感抵达更加浓重的境界,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作者此刻又
在上述三种细节描写的基础上,妙用“五觉法”(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中的其中的三种,来进行深度描写与刻画。也就是说,作者调动了各种不同的感官,从不同的感觉进行描写,使艺术形象具有了多层次的富有立体感的效果。
最后一个特点,是本文中虚实相生手法的妙用。实写,是直接描述事实;虚写,是写想象中的情境,能起衬托作用。如果说故事前半部分的实写有助于传达自己和妈妈之间那种剪不断的亲情并增强现实感和逼真感的话,那么,后文中的虚写(梦见妈妈的情景),就能通过想象和幻觉等等手法的间接渲染,给读者带来更多想象和思考的空间。
故事结尾,作者利用与爸爸的对话,侧面描写了自己心智的成熟以及感恩情怀因为挫折而升华了的醇美而坚强的灵魂。
我们总是希望学生作品中出现一些正能量的东西,我们总是以为正能量是从嘴巴里说出来的,与艺术无关。读了这篇文章,你会发现,关注于生命状态的诸多细节,并且着力摒弃一些道德说教的细节,才是真正的正能量。
所以,上述评点也力避出现所谓正能量的词汇,避免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进行说教(比如偏离主题去谴责妈妈等等,比如偏离主题来观照当代社会的婚姻与家庭,还比如从社会学的角度来分析本文等等),让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在情感之光的照耀下,像花儿一样开放。
我们就想,这正是楚才作文竞赛所追求的——
我手写我心,我口说我事,小我现大我。
上文就是精品学习网给您带来的第30届楚才杯作文竞赛特等奖作文,希望可以更好的帮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