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创新作文大赛初中组特等奖作文:我家的节日
坦言,节日其实是一种形式。它即是一种文化,一种特殊意义的载体,就像DNA被染色体承载着一样。节日也总会代表什么,譬如春节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藏匿着每家每户对新年的期许,譬如端午的一只只惹人的粽子藏匿着万物生灵对古人的祈祷。我家的节日虽不如传统节日那样有内涵,但是也足以表明我家独特的韵脚。
与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一样,三人组成一个和谐融洽的家。我、妈妈和爸爸,是生活这部大戏的主角。而我家的节日,即我的生日。我是妈妈爸爸的结合体。在我出生的那天,他们真正得到了爱情的结晶。十四年前,他们望着我肥嘟嘟的小手,胖乎乎的小腿肚子,笑得如此绚烂。而现在,抑是如此。
我很自豪在那月那日出生了,或许是命中注定日后每逢生辰之日必要大肆庆祝一番。我总会要求大吃一通,然后再疯狂玩一时,总之我家的节日像是阳光下得泡沫,炫彩斑斓。
我爱吃。所以父母抛下铁链条带我去环游各色美食。有中规中矩的小炒,有偏淡口的粤菜,有令人垂涎千尺的西式海鲜盛宴,有浓墨重彩的东北帮派。然而依据爸爸老家的陕味特色,颇具土地气息的菜肴也是给我家节日的香气四溢镶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金边。在平淡朴实的生活中显得格外耀眼。每逢我家的节日,三碗油泼辣子面似刚烧热的锅霎时被浇上几勺油,顿时让美味发挥到极致。爸爸总要亲自下厨,用一块以爱铸成的砧板和一根用爱浇灌成的铁锅铲,做出了一顿饱含节日气息的面食盛宴。
先是用老家寄来的面粉揉成面团。散落在别处的面粉像是被刷了白颜料的花粉,而爸爸像一只辛勤的大蜜蜂不停地推拾然后制成面团。然后一根根宽似裤带的面条应运而生,白净白净的隐含着无限的纯净无暇的爱。接着是炒制辣子,这是点睛之笔。肉丁,红椒段,青椒粒还有姜块葱末儿,浇上锃亮的油,顿时在黑黑的锅中碰撞成一道闪电,让锅铲都蓬荜生辉。热能在空气中与食料擦出带有触动味蕾的味道的火花,尚未走近厨房就感觉有什么让舌头变得如此活跃。我原本饿得黯淡无光的瞳孔猛然射出一阵欣喜的光。加水加油再加上二荆条,火热的锅中就差没有升起雄雄大火。沾满了红油的铲面不断接触着辣子,准备好碗的我在一旁差点儿忍不住要前去拿手指蘸满,闻闻也罢。爸爸一操锅,激烈的辣子在空中 ,像一条火龙在翻腾。最刺激有趣的是泼辣子。柔滑软韧的面条遇见火热激情的辣子,会是何等有趣?
三大碗白面条刚从另一锅捞起放入,冒着呼呼的热气,一勺滚烫的辣子顺势从锅中捞起。勺底还悬着一滴油,它尚未滴落便也与大部队融为一体了。一层层渗入面的纤维中,表面的还在起着泡,底下的面条已经浸没在辣子中。再一次浇一勺,又开始新一轮的澎湃。最后撒上葱花姜块,放两颗大蒜,一碗油泼辣子面在我家的节日里显得更美味。三人一人一碗,爸爸围裙未脱就迫不及待的捧起碗“嗞溜溜”的吸着面条与汤汁。我和妈妈笑逐颜开,也享受着这我家节日特有的味道。
我家的节日总会延续好几天,而油泼辣子面一年只有一回,或许是与什么不妥的相映成趣。
纵使我的生日是喜气洋洋的,但又有谁知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苦难日。一位新生儿的诞生后的第一声哭泣不仅是为了自己,也为了母亲的疼痛得到了宣泄。没有哪位母亲会抱怨,说孩子你知道吗?你出生那会儿我已经痛得晕在一旁。她们会用似水柔情的声音告诉你,孩子你知道了吗?你出生那会儿我开心得无法以言语描摹。生日不仅只有我一个主角,妈妈同样需要聚光灯的照耀。这是我今年生日前夕悟出的真理。所以我家的节日要升格了,那碗油泼辣子面不应是只有父亲的手艺,更要有我的参与。哪怕只是切切葱,哪怕只是洗洗锅。
节日固然重要,但在我家的节日中内涵更为重要。油泼辣子面固然重要,但在一碗油泼辣子面中是否用心用真情去制作更为重要,赞颂母亲固然重要,但在赞颂母亲时我们是否仅是动动笔头然后就忘了。
我家的节日不只是一种形式,不只是一种载体,它更是一口警钟,更是一面镜子。它能无拘无束的在人性的森林里翱翔,更能在真善美之间自由自在的驰骋。然后拾获一粒微小的种子,在充斥污秽的土地里生根、发芽。
作文频道编辑为大家整理的第十届创新作文大赛初中组特等奖作文就到这里了,希望同学们认真阅读,祝大家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