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淅淅沥沥的雨丝温柔地敲打窗子。四周充斥着名为“家”的熟悉味道。我躺在舒适的大床上回想、回想昨日的这个时候,还在远在萧山的长乐基地的水泥操场上挥洒年少的汗水。
23号去军训。其实五年级也军训过,记忆中挺轻松的。到了基地还一路谈笑风生啊、想想这几天和同学玩玩闹闹脱离家长管束多好。
然后现在26号的我很是庆幸那一天我谈笑风生了。因为以后的日子再也没机会这么做。
说实在的寝室环境不错啊。除了空调要么太热要么不够冷;床硬地身体疼、稍一伸展就会碰到冰凉的防护栏;每天晚上要跟溜进来的蛐蛐儿斗智斗勇、睡觉时要欺骗自己听不见一唱一和的叫声;最近还有一只小壁虎进来找妈妈——以外——还真是挺舒服的。
不过说到底是军训不是住星级酒店也不能要求太高吧。所以那些浴室、洗漱台、洗手间,凑活凑活也算过得去。重点还是在训练上。而偏偏就是这个“重点”,让我们八班的同学叫苦连天。
之所以强调是“我们八班”,实在是因为我们的教官太与众不同了。说他严厉吧,整个寝室的女生都在抱怨太累,可谁又不知道他其实是对我们好呢。军训的过程相信谁都不会忘记。那异样顺耳却仍有些奇怪的“幺二一”仿佛仍回荡在耳边。
站军姿是每天不可少的活动。听起来挺容易不就是抬头挺胸手贴裤缝嘛;时间也不长:也就十分钟二十分钟,哪个电脑前不能坐两个小时动也不动?可真的开始就出现了问题。第一是脚越来越痛啊。不知道是我们太重了脚支持不住或是宅了两个月不运动的缘故,那五个脚趾在小小的空间里是怎么放也不舒服。疼的程度与站的时间成正比。实在受不了了脚稍微动动,教官幽幽走过来背后一站踢踢鞋跟,那是吓得大气也不敢出。只得化疼痛为力量继续在阳光下变成人工降雨机。第二就是热。女生的裤子有内衬,出了汗全粘腿上,再蒸一会估计融化了也不是没有可能。水也不能喝,我像一条要干死的鱼。另外蚊子也在这里用奇妙的方法养的特别毒,悠悠然趴腿上赶都不能赶。被晒黑了的皮肤上这肿一块那肿一块很有艺术感。
事实证明“报告”这平时只是迟到时懒懒散散喊一声的两个字在军训时有着莫大的作用。汗知道吧,训练的时候那叫一个唰唰地流啊、蒸腾体内的水分毫不含糊,头昂着也不好滴下去,除了流进衣服里只能留在脸上,黏糊糊地好不难受。想着擦啊。可要擦汗得喊报告。没喊就惨了。被教官发现直接就是对着树撕心裂肺地喊二十遍,整个操场听不见再重来;严重点一个淡定的眼神甩过来:“俯卧撑五十个”,做好了趴着的地方一片汪洋继而五分钟内快速蒸发;碰上教官心情不好了全班跑步,绕操场两圈,一圈三百米,一边跑一边很团结地集体在心中吐槽教官。可谁又敢反抗呢?我们的生杀大权全掌握在他手上。
缺点还有就是爱骂脏话。虽说这样的不只是他一个,但听着也是非常变扭。说的也不是太狠,却粗鲁之极。当然也可能是我们没有认真训练,天气热教官心里一定也不爽、又被我们气着不能怪他。可这毕竟也是个坏习惯,在文晖可是要犯校规的。文明点总是没错的。
其实仔细想想吧,教官也挺可爱的。
训练的时候苦一点,但休息时也会让我们好好休息。主席台那哨声一响,心中不免增添一抹喜悦,喊“停”的声音也不由得响了几分。大家找阴凉的地方用最舒适的姿势坐下,看着教官也鲜少懒散地双手撑膝坐台阶上,笑着让大家讲笑话。我们同学库存也挺多的,在台上为了增添喜感还夸张地手脚挥舞。我们笑得倒在地上不知形象为何物。偶尔一些很冷的讲完后全班寂静两秒,然后很配合地幽幽笑起来。教官会歪着头看我们,眼里是深深的无奈,但“忍住笑”这几个字也明显地写在脸上。这时候的他完全不严厉,反而万分亲切。
萌点无处不在。他答应人会用“必须的”。偶尔出现可笑的病句。喜欢手臂搭在男生肩上身体前倾和我们说话。训练太累看见很多人报告要擦汗就会心软让全班人活动一下。如果犯错了一般会教训男生做俯卧撑跑步、女生独自站一会儿就好了。男生被罚训练女生站军姿时会偷偷和我们说累了就擦擦汗不要太明显。在太阳底下绷着脸“罚站”、会让男生女生面对面好好看对方,说什么男生要感谢自己上学了就没机会了搞得我们笑成一团……
我们的教官是公认的文晖九个班里最严厉的一个。他没别的教官这么随和。他会因为我们比不过别的班而生气、他会在晚上因为我们动作慢而亲自带领全班跑1500米、他还会因为有人做不好动作而继续训练一遍又一遍。但是他是我们的教官。这几天好长又好短。我们与教官彼此只是浅浅地认识了对方,连“了解”都算不上。
但是他是我们的教官。
在他的带领下,最后一天的汇报大会上我们得到了不错的成绩。但这不重要啊对吧?只要我们珍惜这段回忆。
回校的时候一路打打闹闹,再不会有教官严肃地盯着你了。回到家一切又回到原来的生活节奏、又重新淡漠起来。那每天赶时间,不论做什么都想着“快快快待会还有事要做呢”的日子仿佛从来没有过。可那些日子,又悄悄着改变什么,我们看不出来,却知道,并且异样分明。
这次军训和五年级那次完全不一样。这次是真正的“军训”。我们体会到了什么叫“苦”、什么叫“累”。我们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这个原本平淡的暑假,必定因为这次军训而精彩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