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有那么一种天性,(或是说本能),那就是具有生存的欲望,当生存的欲望得以满足时,又渴望着自己精神的满足,渴望精神上的满足即是对理想的企求。
每个人的经历或许都有相似之处,在我们的童年,耳边常常会响起那么一种声音:
”将来一定要有出息啊,做一名科学家。”
”现在一定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将来才能做一个成大事者。”
.....
于是,我们便常大声呤诵一些句子,”刘胡兰,生的伟大,死得光荣,我们立志做个有骨气、有贡献的青年””长大后,我一定要做一位人民教师,为山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在那时,大声朗读似乎是我们唯一实现自己理想的途径,虽然在劳动中能积极肯干,但那无非是在印证所记住的每一句话,在证明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于是我们便常听到理想背后的老师、家长、长辈,甚至高年级同学的教导声,我们常常听信于他们的每一句话,就像幼年的鲁迅听长妈妈讲百草园的故事一样,一直到上中学、上大学为止。
透过理想的帷幕,我们看到了一根根连接理想的”脐带”——老师的教诲、家长的唠叨、亲戚的鼓励,似乎这些已成为理想的代名词,而自己,则被置身于帷幕之外,正如康绪听命于垂帘听政的慈喜太后一样。我们理想的翅膀,扇动不了那沉重的世俗和咛嘱。
我们习惯了禁锢自己的理想,或者被禁锢;习惯了在禁锢中过日子,自由的理想始终像飘逸的白云。
在皓月当空的良霄,父母会劝你不要去数天上的星星,不要对着天上的月亮、湛蓝的银河凝思。于是我们便急急跑回房间,坐于灯下,去冥思苦想着每一道难题。当我们如释重负地完成作业,受到父母表扬时,月亮、星星已失去了先前的光芒,我们已找不到先前对宇宙的幻想。
日复一日,我们终于抛弃了先前对宇宙的种种幻想。
人生总要有自己的理想,其实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面对理想的追求,只是冥冥之中我们的理想已没有了自己的色彩,我们太习惯了对理想的顺从,我们太习惯外人加在理想的一把枷锁,我们太忽视了我们还有一双放飞的理想翅膀。
请放飞你们理想的翅膀吧!
你的理想一定要做医学家、学者、军人......,亲人长辈们的一万次命令,却没有问我们自己内心的理想是什么。
也许长辈们认为我们的理想还很幼稚、荒诞,需要他们给我们确立理想的航标;也许他们认为我们理想之翅羽翼未丰,经受不住风雨的打击,他们总是站在理想的危崖上,挥洒呵斥着我们的理想的方向,以致我们南辕北辙似地追寻理想。
但禁锢之后的理想之翅应该怎样呢?
那就是放飞啊!
放飞的理想之翅在空中自由地翱翔,不再受任何拘束,唯有在空中,才知晓宇宙的色彩。长辈们只能翘首仰望你飘浮的行踪,犹如追寻一只断了线的风筝,事后才明白,先前系的线还是不能经受大自然自由撞击,先前所做的努力只是一片用心良苦。
既然如此,何不尽早放飞自己的理想之翅呢?
放飞理想是需要勇气的。当理想萌芽于我们幼小心灵时,便自然而然地会遭受风雨的侵袭,即使是风和日丽的天气,也会有夭折的危险。理想的放飞和困难的考验,像一对孪生兄弟,互为依傍。
放飞理想是一次灵魂的冲击和洗涤。就像经过激情澎湃的海水拍击海岸后露出的岩石,静静地期待着波平如镜的画面呈现在它面前。
放飞理想是一次意志的磨练。需要你不畏困难的努力和默默地去感受,正如经过炎日骄阳烘烤过的乌云,再承受雷电的恐吓之后哗啦啦地下起的瓢泼大雨。你经受的磨练愈多,你的翅膀愈坚硬,你飞得愈高。从这个角度来说,理想跟磨练是成正比的。
简而言之,放飞理想之翅就是摆脱强加于我们理想上的禁锢,让我们做一个自由的理想雄鹰。
其实,放飞的机会很多,但时常与我们擦肩而过。一次孵鸡蛋的实验,一次手拆录音机,一次亲手做的动物标本,都是理想伊始。但我们习惯把它们当成理想的羁绊,把他们早早锁在记忆的抽屉里,等到我们的翅膀迟迟放飞或僵化时,我们才发现,在理想披着露水,散发着芬香的时候,我们却匆匆错过。
放飞理想,不需要风和日丽的天气,不需要喧嚣浮华,不需要鲜花和掌声。他是朴素的、冷静的,杨雄的”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司马迁忍辱负重,却想”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同时,又是激情澎湃的,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项羽”破釜沉舟” ......。它不需要任何装饰。人们不习惯也没有听过说:”丑陋的理想””美丽的理想”等诸如此类的话,因为每个人的理想背后都是有一片蓝天,都是一片美丽的风景。
放飞理想,不是放纵欲望。它不与利益相关,只属于精神上的执着追求。
所以,当我们的理想遭受斥责时,当我们的理想遭受嘲讽时,当我们的理想遭受风雨打击时,我们同样可以勇敢地放飞自己理想的翅膀。别去理会别人的阻拦吧!因为到后来,我们才知道,我们不是笼中的小鸟,它终究要放飞的。
让我们勇敢地振起自己理想的翅膀,去迎接那大自然的考验,唯有这样,我们的理想才能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