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知道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共有五个,分别为: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可我墙上的镜框里却有六个,他们笑逐言开,让我的小屋充满吉祥喜气。
其实在福娃们“入住”小屋之前,我对他们是只闻其名,却从未见其容。刚刚结束留学生活不久,虽然也为北京奥运振奋与呐喊,但正在异国挣扎着生存的我整日为打工、租房和申请移民奔波着,能睡上一个安稳觉就什么也不看不听不想了。
有一天听同事们在热烈地讨论:奥运会开始预售门票了,开幕式最贵的票要3000元人民币呢,就这样还订不到。平时似乎对此不闻不问的我内心不知被什么涌动着,开始不安分起来。回家后立刻打开电脑搜索:原来奥运会的门票分几个档次,大众票价其实也不贵。印象最深的是无论是在网上或预售点销售,必须是实名制购买,不得转让,这么严格还是头一回。看完后明知订到票的几率微乎其微,但还却忍不住遐想起来:08年的8月8日,我和同在8月出生的儿子坐在开幕式现场,在一遍欢腾中,我们母子被彩带与气球包围着,我们看着,笑着,挥舞着……
其实这两年漂泊在海外的日子寂寞无助,远离亲人的折磨让我麻木、无奈。好想回到熟悉的城市,面对亲切的笑容,享受鱼儿在水中的感觉,而现实是无奈的等待。明年一切都可以稳定了吧,那现在……对,订票,一定要订上票!到时候我回国带上儿子去北京看奥运。
问题是如果网上订,需要信用卡付帐,我的存款还不到银行办信用卡的额度;在售票点买,我暂时还回不去,又没有身份证在身边,根本订不了。怎么办?这么长时间来我还从没为哪件事这么亢奋过。于是,我破除了“每周一通”的惯例,立刻拿起电话,向住校的儿子求助。
“喂?谁呀?”
“成成,是妈妈。”
“啊?妈妈?”
“对,妈妈有要紧的事请你帮忙。浪费的手机费妈妈以后补上(国内双向收费)。你帮我打听一下怎么订奥运开幕式的门票!”
“奥运会门票?不可能,很难订的。我同学的爸爸认识很多体育冠军呢,他都没搞到票。”儿子已经开始变声的语调低沉中透着冷静的失望。相比之下,我倒好像孩子似的充满了幻想,还不肯接受这个现实。
“…你再问问?”
“妈妈,等你回来我们在家里看电视转播,一样的。外婆已经换了34寸的大电视了,看起来效果不会差。对了,我想托张叔叔给你带点礼物,祝你母亲节快乐!”
“礼物?不要了,妈妈听听你的声音,看看你的信就足够了,不需要,不需要。”
“这个礼物你一定要,等你看到就知道了。我要去晚自习了,妈妈再见!”
“再见!”
尽管我的希望还停滞在半空中,可儿子的回答已经没有商量余地。奥运开幕式观礼的愿望虽如昙花一现,却如美丽的礼花在我心里绽放过,并映照了我已经许久没有过神采的面容。
忙忙碌碌中的一个周末回到那不足15平米的小屋,打开门,呵,桌上是儿子的小包裹,急忙美滋滋地打开了---一封信,一张儿子拿着奖状的照片和一个精美的银色袋子。拆开封口,抖落出五个福娃钥匙圈。哈,好可爱的小玩意儿。我把他们排列在桌上,然后开始“品”信。儿子今年虽然已经要考高中,但文笔和字体还是拙嫩的:
妈妈,您好!
我得了班级奥运小报制作优胜奖,奖品“五福娃娃”钥匙圈送给你,希望你喜欢。
明年是奥运年,我会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好的高中,等你回来一起看奥运,过生日。你还不知道五个娃娃代表的含义吧,我给您介绍一下:
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分别为: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他们的名字串起来就是“北京欢迎你”!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是水上运动的高手;晶晶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欢欢是一个火娃娃,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象征奥林匹克圣火;迎迎是一只驰骋如飞的青藏高原特有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其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飞过之处播撒“祝您好运”的美好祝福。
有意思吧。我这两天在准备奥运知识竞赛,不跟您多聊了。妈妈,预祝我取得好成绩吧。
祝你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成成
2007年5月7日
读完信,再看看小娃娃们,越看越可爱,忍不住把他们都“栓”在大钥匙圈上。周末,我在中文学校教完课,取出车钥匙正准备回家,忽然,麦克大叫起来:“Olympic! Olympic!”我还没回过神来,麦克已经和一斑孩子猫着腰,凑在我的手臂下,一双双小眼睛订着我手中的“娃娃”:
“I know this, she called ‘jing jing’”
“I know this too, it’s Panda, Panda!”
我在惊诧中迟疑了一会儿,忽然涌起一股暖意:原来这些孩子对“福娃“这么了解,我真是自叹不如。看着不同肤色的孩子们那么兴奋,我停住了脚步,迎着孩子们期待的眼神,我一一取下 “娃娃”们排列在讲台上,孩子们唧唧喳喳地大说特说,那喜爱之情溢满了教室。看着孩子们的不舍,我狠狠心,让“娃娃”们找到了新主人。麦克扬着手中的“欢欢”,歉意地说:“How about you, Ms Jiang?” 我笑着没有回答,拿出手机做出照相的动作,孩子们立刻明白了…
如今,在我小屋的墙上,相片里的 “六个福娃”每天带给我奥运的遐想和家的温馨。一个个福娃们无论在中国,在澳洲,都在期待着奥运圣火点燃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