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闪电划过天空,空气被加热膨胀,发出一个巨响,如果没有记错,这是2003年的第一声雷声,大雨倾盆。在那中村一颗两百年的大榕树有意无意的被击中,燃烧的火光照亮了进村的路口。老人们说大树被雷劈,总会有原因,这是上天给予它灵性,或是给予它一个使命,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这要看树的本性。
炎炎夏日,村民总喜欢在大树下下棋乘凉,小孩爬到树上玩了兵捉贼,鸡在地上庖出一个个的窝,然后把自己身子的一半埋进去纳凉。一切都显得很和谐,其实不然,这只是人们的意愿,树是怎么想的呢,没有人会去考虑,也不要考虑。树遭到雷击后,树荫从100多见方,只剩下可怜的三分一,黑漆漆的,碰到树手就是黑色的。人们开始远离这颗不幸的树,渐渐的,无声的~~~~~~
姚莉是村里的村干部,村公所位于村的东头,离村子算不上远,走上几分钟就能进村。23点的钟声刚刚敲完,姚莉带着刚刚做好的计划生育报告,匆匆的往家里赶,路过村口的老榕树,自己跟自己说了一句:“可惜了,把它钜掉,能做好多家具呢。”顿时狂风大作,姚莉的脚不知道被什么东西缠住了脚踝,她使劲的挣扎着,倒在了地上打滚,她长大了嘴巴,使劲的把喉咙拉扯到最大,却始终就只有村里的那支流浪狗听见了她的叫喊声。夜还是那样寂静,如果你能听得见,就只有榕树剩下不多的叶子在悄悄的交谈了,与其说是交谈,不如说是分享了一具尸体带来的养分后,发出的呻吟声。次日,村民没有在意姚莉的失踪,细心的人却发现了榕树的叶子显得是那样的鲜艳,一种暗绿色,使人心寒,使人不寒而栗。
阳光被这棵不幸的树贪婪的吸吮着,早上,午后,黄昏,直到太阳落下,黑暗占据了世界。狗三到隔壁村喝得大醉酩酊,摇摇摆摆进了村口,站在榕树下,一只手扶住了撑住伤痕斑驳的树皮上,一股骚味弥漫,暖暖的液体浇在了这颗不幸的榕树身体上,尿不是红色的,那是血,这个平时鸡鸣狗盗的小人的血。树丫从狗三的头顶进入,从生殖器官的位置串出,眼珠暴了出来,落在那摊血泊中,舌头无力的悬挂在嘴边,这一切只是那只喜欢与老榕树做伴的流浪狗看在了它的狗眼里。
风熏熏的吹着,无声无息,叶子呼吸着,树皮的细胞也努力的分裂,分裂。公鸡的啼鸣声打破晓晨,老李因为妻子两个晚上没有回家,座卧不安的老李,匆匆忙忙的往镇上的派出所赶,出了村口,大榕树很想告诉他,不用去了,有些东西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一个白色的影子站在树梢上看着老李远远的背影,然后鬼泣着,因为它知道,它的爱人老李也将跟它一样的命运,死在这棵不幸的榕树下,成为榕树的养分,被叶子与根茎啄食,剩下一副白色的骨头,被埋在树根下。镇上离村是有一定的路程的,一个来回怎么也得几个时辰,加上派出所的程序。23点老李沮丧走在进村的小路上,手里的电筒晃晃地照在路腩上,一种说不出是什么的感觉总在老李的脑海中翻腾,他不会意识到这是死亡发出的警告。一个白色的影子站在树梢继续鬼泣着,一个黑色的身子站在另一边的树梢上,淫荡的笑。叶子已经准备好了餐具等待着,树皮也渗出了红色的口。浏览狗眼中映出了,老李靠近大榕树的情景,手指一根一根被树茎拉扯,断开,血从裂处往外彪血,树丫插进了他的眼睛里,脑浆被树丫挤压,努力的逃离脑袋,从鼻子耳朵里缓缓的流出。树叶“杀杀杀杀”大声显示着榕树的力量,树根在撕裂了大地,一个洞出现,老李剩下的尸骸被吞入,掩埋,寂静,死一般的寂静!流浪狗仿佛见惯了这一切,也安静的靠在了大榕树,卷曲身子安静的睡去。
忙碌又平凡的一天从新上演,没有人看到血,尸体,只有恢复原样的大榕树与人们的惊讶。榕树的流浪狗使劲的往地上袍着泥土,叼出一根大腿骨,津津有味的啃食着。警察的介入,从树下挖出了三幅尸骨,鉴定出尸骨分别为三人,姚莉夫妻与赖子狗三的,死因不明。也查出了,大榕树受伤背后的端倪。原来那天晚上雷电并没有击中这颗可怜的榕树,这一切都是人为的,在姚莉家中翻找出了一张,建房的地基图,位置就是在大榕树的根基上。那个大雨磅礴的晚上,狗三口袋里装着老李收买他的三十块,背着一罐汽油爬上了大榕树,浇到了树干上,把大榕树点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