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马叙伦痛恨日寇侵略,山河破碎,常在“九·一八”纪念日赋诗,抒发悲愤。
(廿五年九月十八》二首有句云:“华表不归辽海鹤,年年垂泪对黄花。”“我自种瓜闲未得,不然弓马猎阴山。”
1937年写(九月十八正望前一日),第一首:
可怜歌舞弃金城,边月仍圆岁月更。
我自年年歌当哭,旁人错认绕梁声。
(廿四年除夕》第三首壮志凌云,引东汉马援名言,掷地有声:
欲焚华观领弓刀,誓逐胡骑归不毛。
马革裹尸男子志,吾家风范语儿曹。
(闻廊坊丰台之捷》写捷报传来欢欣雀跃之状:“电掣风驰传捷音,书生起舞小庭阴。”
(遥吊该做阁赵登禹两上将)歌颂为国捐躯的英雄:“二十九军勿负国,一朝战死两将军。”
(即事》六首的第二、三首写军民同仇敌汽,英勇杀敌:“踏血冲锋无反顾,万人心似一人心。”“征妇从来最伤别,者回相勖莫生还。”
(即事》三首的第三首,写日机狂轰滥炸,平民死伤无算:
人道至今不复论,战时公法竟虚存。
试看水陆苏杭道,车里船中尽血痕。
(日本迭遭惨败于海上为作二章)写日本发动侵略战争,自食恶果:“楼船海上休回首,无数鱼龙昨梦中。”
《八月十日夜闻日本允降》的第一首写日本投降,万众欢腾:
月甫生明夜未阑,欢声直上白云间。
八年虏马崩腾甚,终见降旗百尺竿。
这诗的第四、五、六首有句云:“天罗地网非长策,物物平施自弭兵。”“乾乾夕惕还相励,计到民生仔细商。”“御侮金言止阅墙,解兵坐论敞明堂。”要求国民党政府胜利后深自惕励,要和平,要民主,注意民生,“外御其侮”,停止内战。这些诗,洞烛机先,真知灼见,爱国爱民之情溢于言表。
(六)抗战时期困居上海,确保民族气节
抗战八年,马老困居上海,贫病交迫,蓄须明志,专事著述。巨著(说文解字六书疏证》大部分是在这时期完成的。处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下,他始终保持着强烈的爱国精神与高尚的民族气节。
(八月十日夜闻日本允降)诗第七首,是他当时激越、丰富、复杂感情的真实写照:
八载无欢伏海疆,自惭贫病辟戎行。
乍闻二尺传书至喜动衰颜自觉狂。
抗战时期在上海,他写了多首痛恨侵略与歌颂抗战的诗,还写了告诫、讽刺、鞭挞汉奸的(柬陈公博)与(垂老)两首诗。
1939年12月,汪精卫和日本商结卖国协定。马老给过去在北大听过他讲课的学生陈公博做工作,晓以民族大义,叫他停止卖国活动。陈多方辩解,并望老师出来“帮忙”,马老坚决拒绝。以后陈送来解决马老生活困难的钱米,马老如数退回。马老在与陈谈话后两天,写(柬陈公博)三首,派人送给陈。第二首“立齐立楚竟何如?为帝变臣止自娱。”用宋时金人立汉奸刘豫、张邦昌为齐帝、楚帝的事及他们的可耻下场教育陈公博。第三首“一椎博浪骇秦皇,三户居然殪虎狼。”“汪伦本是多情侣,出处还相细细商。”这首诗是叫陈劝汪精卫不要卖国。(以上见马老著(我在六十岁以前》)
马老于1940年2月写(垂老)诗三首,是为汪精卫写的。第一首:
垂老闻将割燕云,更输岁币更监殷。
连横计就秦为长,和议称臣构署文。
引石敬请割燕云十六州给契丹、称儿皇帝,以及秦用连横计消灭六国,宋高宗赵构向金乞和称臣等史实鞭挞汪精卫与日本签卖国密约。
匹夫搞敌有弦高,擅结盟书史未尝。
欲起宣尼问书法,春秋何例比邢章。
上第三首主要说,汪冒天下大不题,签卖国密约,春秋笔法,罪不容诛。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马君武力主抗日,并激于爱国义愤,作了《哀沈阳》两首刊于报章,一时万口腾传,流播至今。
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正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告急军书夜半来,开场弦管又相催。沈阳已陷休回顾,更抱阿娇舞几回。
现在看来,马君武的诗中所引援的“今典”未必准确。当年身为当事人的张学良、赵四、朱五均未置一词,只有胡蝶和明星电影公司导演张石川及全体演职员,在《申报》上刊载辟谣启事,证明胡蝶“九一八”事变时不在北平,所谓翩翩起舞一事纯属子虚乌有。之后,张学良、胡蝶本有多次机会可以晤面,但这二人均以“一见面谣言岂不成真”为由拒绝,可以说张学良与胡蝶是“素昧平生”的。另据台湾的文史作家高阳晚年回忆,他曾见过年已八十岁的名叫朱湄筠的朱五小姐,朱五告诉他一件妙事,说一次席间应酬,见到了马君武,于是端着酒杯过去敬酒:“您是马博士马君武不是?我就是朱五。”当时马博士的窘态,非语言笔墨所能形容,结果是不俟终席而遁去。还有一种说法,马君武当时在北平创立的私立民国大学,经费拮据,听说张学良曾给天津张伯苓办的南开大学捐助过不少办学金,便要求对方捐资,但张学良以“现今的军事费用,已穷于筹措,实已爱莫能助”为借口,回绝了马君武,而后来遂有《哀沈阳》二首报了这一箭之仇。
“九一八”事变过去整整82年,侵华日军的罪恶却不能伴随时间的流逝而被抹去,中华民族的心灵创伤永远不能够抚平!中华儿女要永远记得:国仇家恨;不得不报;勿忘历史;勿忘屈辱。九一八爱国诗篇与赏析就为同学们介绍到这里,同学们看后是不是很有收获呢?精品学习网希望同学们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文!